標題: 大型非球面鋁材反射鏡之研製

關鍵字: 非球面 反射面 磁控濺鍍法

摘要: 大型非球面反射鏡有良好的光學性能,但其成型困難且製作成本高,所以售價昂貴。因此,若能透過製程的改善,使用泛用型CNC車床進行成型,不但可以大幅降低製造成本,也能簡化加工過程。 本論文的主要目的,在於發展出上述加工概念之大型非球面反射鏡加工技術。首先,藉由田口實驗法了解切削參數與切削精度的關係,並利用參數最佳化的結果,在鏡片結構輕量化後,使用夾具夾持試片進行反射面的切削。再以人工噴塗方式於反射面塗上底漆,在烘烤後形成一層硬膜。最後以磁控濺鍍法於硬膜上濺鍍鋁膜,可製作出反射率最高達87.84%、直徑350mm的非球面鋁材反射鏡。由實驗結果發現,透過夾具的使用,可解決夾持變形的問題。 關鍵字:非球面、反射鏡、磁控濺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