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改制直轄市後臺中市政府公務人員組織認同之研究

關鍵字: 直轄市 Municipality; 組織認同; 組織文化; Organizational identification; Organizational culture

引用: 一、 中文部分 (一)專書 江宜樺(2003)。《民族主義與民主政治》。臺北:國立臺灣大學。 江亮演、洪德旋、林顯宗(2003)。《社會問題與對策》。新北:國立空中大學。 林淑馨(2010)。《質性研究-理論與實務》。臺北:巨流圖書。 姜占魁(1980)。《行政學》。臺北:五南。 徐仁輝、楊永年、張昕(2005)。《公共組織行為》。臺北:智勝。 張春興(1995)。《現代心理學》。臺北:東華書局。 潘淑滿(2003)。《質性研究:理論與應用》。臺北:心理出版社。 (二)期刊論文 李雯智(2006)。〈2000年以後國內外組織認同研究評析〉。《學校行政雙月刊》,第45期,頁60-72。 林家五(2006)。〈認定與認同在組織中的運作歷程:利益關係者理論的觀點〉。《人力資源管理學報》,第6卷第3期,頁119-142。 徐瑋伶、鄭伯壎(2002)。〈組織認同:理論與本質之初步探索分析〉。《中山管理評論》,第10卷第1期,頁45-64。 高明瑞、楊東鎮(2002)。〈比較宗教與非宗教醫院志工組織認同與組織承諾之研究—以五家醫院為例〉。《醫務管理期刊》,第3期第2卷,頁49- 60。 賴志超、鄭伯壎、陳欽雨(2001)。台灣企業員工組織認同的來源及其效益〉,《人力資源管理學報》,第1期第1卷,頁27-51。 謝安田、楊新生(2011)。〈職場友誼對組織認同的影響—以工作滿意度與群體凝聚力為中介變數〉,《人文暨社會科學期刊》,第7期第1卷, 頁77-90。 (三)學位論文 李總縯(2002)。《組織氣候、組織認同、組織效能之關聯性研究—以非營利組織國際獅子會台灣地區分會為實證對象》。中原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桃園。 李宛玲(2008)。《自我認同、角色認同、組織認同與工作績效關聯性之研究》。銘傳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林冠宏(2003)。《轉換型領導、組織認同、組織溝通對領導效能之研究—以台南縣政府組織變革為例》。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嘉義。 吳佩樺(2009)。《環保志工對組織認同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 洪健庭(2007)。《組織認同與組織公民行為:臺灣非營利組織個案研究》。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洪紹榮(2004)《組織認同、領導國格與海外派遣員工工作投入關係之研究》。大葉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碩士論文,未出版,彰化。 曹翠蘭(2006)。《連江縣公務機關人員角色衝突對組織認同與服務品質之影響》。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梁文彥(2005)。《知覺部聲望對組織認同與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跨層次分析—台灣紡織產業實徵研究》。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梁雙蓮(1984),《中央行政機關公務人員組織認同的研究》。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郭玉芳(2003)。《合併公司命名決策、組織工平和組織認同之研究—主、被併員工之觀點》。國立東華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花蓮。 陳佳玲(2010)。《以變革壓力的調節效果及組織認同的中介效果驗證工作態度、組織認同與組織承諾之關係—以高雄縣市合併為直轄市之公務人員為例》。正修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 黃小萍(2005)。《組織認同與組織效能之研究—以行政院海岸巡防署為例》。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黃惠玲(2003)。《專業協會成員之認同程度、投入程度與其滿意度之關聯—以新竹市人力資源協會為例》。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桃園。 蔡依倫(2001)。《宗教醫院志工組織認同與組織承若諾之研究—與非宗教醫院志工作比較》。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 簡益淳(2003)。《專業認知、組織認同、組織效能之關聯性研究:國軍N總部新聞發佈體系之個案研究》。世新大學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譚啟文(2004)。《領導效能知覺與組織認同間關係之研究—以全家便利商店加盟主者為主》。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 (四)譯著 王志弘、許妍飛(2006)。《社會認同》(Richard Jenkins原著)。臺北:巨流圖書。 許是祥(1982)。《有效的管理者》。(Peter F. Drucker原著)。臺北:中華企業管理發展中心。 二、西文部分 (一)專書 Freud, S.(1986). The Essentials of Psycho-Analysis:The Definitive Collection of Sigmund Freud’s Writing. Edited. Anne Freud. Trans. James Strachey.Lonson:Penguin. Patchen, M., (1970). Participation, Achievement, and Involvemevt on The Job. Englewood Cliffs, NJ:Prentice Hall. (二)期刊論文 Ashforth, B. E. & Mael, F. (1989). Social Identity Theory and the Organization. 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 14(1): 20-39. Cheny, G.,(1983). On The Various and Changing Meanings of Organizational Membership: A Field Study of Organizational Identification. Communicantion Monograpths,50(4): 342-362. Christ, O., Van Dick, R; Wagner, U; & Stellmacher, J. (2003). When Teachers Go The Extra Mile: Foci of Organisational Identification as Determinants of Different Forms of Organis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ur Among Schoolteachers. 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 73: 329-341. Dutton, J.E., Dukerich, J.M. and Harquail, C.V. (1994). Organizational Images and Member Identification. Administrative Science Quarterly 39(2): 239-263. Gautam, T., Van Dick, R; & Wagner, U. (2004). Organizational Identification and 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 Distinct Aspects of Two Related Concepts. Asian 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 7: 301-315. Mael, F. A., & Ashforth, B. E.(1992). Alumni and Their Alma Mater: A partial Test of the Reformulated Model of Organizational Identification. 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13(2): 103-123. Miller, Vernon D., Allen , Mike., Casey, Mary K., Johson, John R(2000). Reconsidering the Organigational Identifition Questionnaire . Management Communition Quartery, 13(4): 626-658 Stuart, Albert., Ashforth,Blake E., Dutton, Jane E(2000). Organizational Identity and Identifition: Charting New Waters and Building new Bridges. 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 25(1): 13-17. Tajfel Henri(1974). Social Identy and Intergroup Behaviour. Social Science Information,13(2): 65-93. Turner, R.H. (1978). The Role and the Person. 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 84:1-23. (三)專書論文 Tajfel, H., & Turner, J. C. (1986). The social identity theory of intergroup behavior. In S. Worchel & W. G. Austin (Eds.), Psychology of intergroup relations (2nd ed.): 7–24. Chicago: Nelson-Hall.

摘要: 2010年12月25日我國在地方行政區域劃分呈現「五都十七縣」的格局。正當社會大眾與媒體將直轄市的議題聚焦在財政劃分、中央統籌分配款與行政資源如何重分配的之際,卻鮮少有人關注在合併機關人員在組織變遷的過程中,突然要融入到不同的組織文化中,內心的感受和適應問題。據此,本研究從社會心理學的角度切入,探討縣市合併改制直轄市後臺中市政府公務人員的組織認同。運用質性的研究設計,透過深度訪談所蒐集的資料,詮釋公務人員面對組織文化差異之衝擊,所呈現出的樣態及具體例子,並依分析結果提出實務上的建議。 本研究重要發現,包括: 一、個人自覺與組織目標之契合度有所欠缺。 二、組織成員尚未完全調整心態,以參與工作團隊之組織運作。 三、組織成員之專業取向及忠於組織發展都有不足之處。 本研究之建議事項,包括: 一、宜善用組織學習,以增強成員的組織認同。 二、宜善用職場友誼,以營造友善的工作環境。 三、主管人員宜具同理心,以強化組織成員之認同感。

The division of loc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presents "Five Municipalities and Seventeen Counties " pattern on December 25 in 2010. When the public and the media focus on the issues of the municipalities on the budget allocation, the central co-ordination of allotments and administrative resources redistribution, few people concerned about the feelings and adaptaion of the staff who suddenly merged into different organizational culture during the process of organizational change. Accordingly, the research aims at exploring the organizational identification of the government officers after the merge of Taichung City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social psychology. With the qualitative research design, data were collected through interviews. The result shows how government officers face the impact of organizational culture differences through specific examples, and provides practical suggestions. The major conclusions include: First, an individual consciousness and organizational goals can’t match. Second, the members have not yet fully adjusted their mentality to the operation of the organization to participate in work teams. Third, the members lack their professional orientation and loyalty to the organization development. The recommendations of this study include: First, one should make the best use of organizational learning to enhance the identification of the members. Secondly, one should make good use of workplace friendship to create a friendly working environment. Thirdly, the executives should be empathetic to strengthen the identification of the memb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