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nalyzing selling decision of major agricultural products at farm level

關鍵字: 產地 主要農產品 銷售決策

摘要: 本研究採用民國七十九年之調查資料,以「若無相關迴解」分析法,研討和比較農 民對十二種主要農產品之銷售決策。主要結果如下: 一、產品價格、產品品質和節省出售時之時間和成本三項,為農民選擇出售對象時 之較普遍性考慮因素。 二、除劍蘭之外,受訪者的年齡及其農事經驗兩項,和共同運銷之績效無關。 三、參加直接運銷比例較高者為:年齡較大或農事經驗較豐富的葡萄農民,農事經 驗較淺的芒果、毛豬、菊花和玫瑰農民。 四、小規模肉雞和玫瑰農家較願意參加共同運銷;小規模之竹荀、葡萄、柳橙農家 和大規模毛豬農家售予直接運銷比例較大。 五、有擴大經營規模意願之雞蛋和毛豬農民,參加共同運銷比例較大,不擬擴大規 模的竹荀和甘藍農民,分別較可能參加共同運銷和直接運銷。 六、「買方的友誼和能力」對直接運銷和批發市場業績,有肯定性的影響。 七、降低共同運銷手績費和批發市場管理費,分別對參加共同運銷和逕售批發市場 的比例,有顯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