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n Econometric Analysis of the Chicken-Egg Market Disequilibrium Model in Taiwan

關鍵字: 失衡 disequilibrium; 短邊原則; 價格傳遞 short-side rule price transmission

摘要: 基於台灣雞蛋有失衡現象,本文目的在更完整地驗證與探究台灣雞蛋市場 失衡之原因與現象。本文係以短邊原則之個體經濟單一市場價格調整之失 衡配給模式為探 討範圍,市場失衡之要素包括:(1)經濟行為落遲性,本 文以 Almon lag測定,台灣雞蛋生產具九個月的「價格」與「價格風險」 動態落遲;(2)經濟行為不確定性 ,藉由風險變數之檢視,主要源於供給 面價格變異 ,即蛋商主控決價;(3)資訊不完整性,依價格傳遞模式予以 分析,顯示蛋商議價能力最大和價格有傳遞不對稱性。有關失衡之實證模 式,本文修正供給函數納入價格理性預期與風險變數,就「產地─大中盤 」階段以兩步兩階段最小平方法推估之,茲摘錄主要結果如后: 1.供給與 需求面價格均為不完全調整,考量風險和向下調整之價格調整速度較快 。 2.需求面失衡源於季節性需求變動,供給面主受蛋商公會報價制度影 響,於考量風險下,其失衡性降低,但「偶然性」之天災和病害等具重大 影響。 3.於理性預期假說,因資訊不完整性,致台灣雞蛋市場仍具失衡 。 4.蛋農生產決策為一風險逃避行為。 5.於短邊原則之量化結果,台灣 雞蛋市場確實符合失衡特性與存有失衡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