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商店選擇理論在肉品專賣店之應用

關鍵字: 商店屬性 attribute; 印象; 情境; 惠顧行為; 人口統計變數 image situation patronage behavior demographics

摘要: 本研究主旨係在探討消費者對目前肉品專賣店屬性之重視程度與印象。分 析重點包括:利用t檢定方法檢定消費者對商店屬性之認知差距是否達顯 著水準;利用因素分析方法,將商店屬性分類為商店構面;利用商店構面 重視程度之差異,執行集群分析以區隔市場,並建立鑑別函數將消費者加 以分類。利用變異數分析,判斷不同的情境變數、惠顧行為與人口統計變 數在商店構面之重視程度及印象上是否具有顯著差異。實證結果摘要:1 、消費者對與品質衛生有關之商店屬性重視程度最高,對肉品價值方面之 屬性重視程度最低。2、消費者對與品質衛生有關之商店屬性滿意程度最 高,對肉品價值方面之屬性滿意程度最低。3、消費者在商店屬性認知差 距上,有13項屬性消費者之重視程度大於滿意程度,其中5項具顯著差異 ,且均與品質衛生或肉品價值有關;有15項屬性消費者之滿意程度大於重 視程度,其中6項具顯著差異。4、28項商店屬性可分類成5項商店構面 :(1)肉品價值,(2)商店氣氛,(3)品質衛生,(4)便利性,(5)服務表現 。5、消費者可分成構面重視程度較高與較低兩群,此二組群在每次支出 金額、資訊重視程度、教育程度及家庭收入等變數具有顯著差異。6、建 立鑑別函數,其正確率為 68.42%。7、消費者情境變數、惠顧行為與人 口統計變數在商店構面之重視程度及印象有顯著差異。本文建議:1、總 體商店屬性之改進。2、界定目標市場。3、針對不同消費者改進商店屬 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