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地區家庭漁畜類產品消費需求之研究 ─ 成人等數在LA/IDS模

關鍵字: Fish and Livestock Products; 漁畜產品; Adult Equivalence; AIDS; Household Consumption; 成人等數; 近似完整需求體系; 家計支出

摘要: 本研究採用行政院主計處民國81年之「家庭收支調查」原始資料,以及行 政院農委會民國 81v之每人每年可供消費量兩項資料,藉助 珓活A以克服 橫斷面資料缺乏價格之情況;並利用線性漸趨近似理想需求體系台灣地區 家庭不同年齡層級高動物性蛋白質之攝取來源分 恣B蛋、乳四類漁畜產品 消費支出之影響程度與方向,並計算相關彈 |類漁畜產品彼此間之替代、 互補等關係。主要研究發現如下: ~,肉、漁、蛋、乳四類漁畜產品年平 均可供消費量成長率,分別為 .3%和8.0%。廿年來,四類漁畜產品可供 消費量之相對比重,肉類和蛋類較固定,漁類趨減,而乳類則逐年增加 。 x高動物蛋白質之攝取來源分配,偏重於肉類與漁類,乳類居次,而以 蛋類所佔之比例最少。 ~間互為毛互補關係,除蛋類與肉類及蛋類與漁類 為淨互補關係外,其他產品類別彼此間則為淨替代關係。 ~自身價格彈性 值均小於一,皆為缺乏彈性的產品。其中,蛋類的自身價格彈性最小為、 漁類和乳類三種產品之自身價格彈性相當接近,分別是 -0.4675、 -0.4406和 -0.4330。 M蛋類之支出彈性分別為0.9577、0.9200和0.8297 ,皆小於一,表示三類產品均屬必需品;而乳類之支出彈性為1.5017,屬 於奢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