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品消費與需求之研究─集中曲線及延伸性一次式支出體系之應用

關鍵字: Taiwan

摘要: 在估計與探討台灣地區家庭主食品之消費概況、價格彈性、所得 O水準、 邊際消費傾向和邊際預算份額,並同時作不同都市化程度、農 O的分析 。引用民國八十一年行政院主計處「家庭收支調查」資料。 ^採用由「勞 倫茲曲線」觀念導出的「集中曲線」,引用K-P模型 ]二)採用「延伸性 一次式支出模型」,推估主食品之需求體系。茲摘述實証結果如下: 珣o 水準下,除鄉村家庭之其他雜糧及農戶的麥麵與其他雜糧所得彈性呈二次 式曲線(Ul家庭類型之其他各項主食品所得彈性,均隨家庭可支配所得增 加而逐漸減少。 _搘膨`財;其中,鄉村家庭之其他雜糧為奢侈品,其餘 為必需財。各主 ㄥm村家庭麥麵與其他雜糧間為「毛替代、淨替代」外, 餘皆屬「毛 鰜Y,顯示實質所得改變對消費支出仍有相當程度的影響。 B ,各類型家庭皆以麥麵與米較接近,其他雜糧則相當微小。唯一特殊者 T 項主食品之邊際預算份額差異不大。邊際消費傾向,台灣地區為0. 6695,各類型家庭間差異不大,介於0.58∼0.70之間。 鴾ㄕP家庭類型而 言,以都市家庭及非農戶所受影響程度較大;對不同產 讕釧狳釋輓{度 大於麥麵。而麥麵價格變動,對米之支出衝擊較大,對其他雜糧幾乎無影 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