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The Socioeconomic Variables and Food Consumption Expenditure:An Analysis of Taiwan''s Family Income and Expenditure Survey Data in 1992

關鍵字: 成人等數 adult equivalent scale; Stone 線性化價格指數 stone price index

摘要: 本研究利用民國八十一年行政院主計處『家庭收支調查』原始資料 16,434樣本,從事米類、麥類、肉類、魚貝類、蔬菜類、水果類、蛋類及 乳類八項食品之需求體系分析。由於為橫斷面資料欠缺價格數據,為克服 此一課題,本研究經理論和實證說明,採用Barten『家計單位人口數效果 模型』(household size effect model)為基準,據之揣測八項食品的特 性價格(characteristic price)。進而,採用線性漸趨近似理想需求體 系(linear approximation almost ideal demand system, LA/AIDS) 實證,再依據推估結果,分別計算八項食品之Marshallian彈性、Allen偏 替代彈性及相關社會經濟變數之份額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