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設置農產品期貨市場可行性之研究

關鍵字: 期貨市場 Futures Market; 避險; 投機; 商品期貨; Hedging; Speculation; Commodity Futures

摘要: 本文綜合考量產品重要性、易腐性、分級難易及價格不穩定等指標選取毛 豬、稻米、雞蛋為研究對象,以產品的產地階段為範疇,藉計量模式供給 函數納入理性預期價格及風險變數,以兩步兩階段最小平方法推估,評估 驗證設置期貨市場之可行性。結果顯示產品面條件的福利條件,三產品可 透過期貨市場提高產地價格及穩定農民收入具可行性。經濟面條件,毛豬 分級、耐貯存條件未符合,稻米公糧的保價收購政策及雞蛋由蛋商公會掌 控蛋價,未能完全符合市場機能決價,其餘產品面條件皆頗為符合。就期 貨市場功能而言,三產品避險功能不十分確定,然價格發現功能則非常明 顯,而雞蛋最符合市場效率之驗證。非產品面條件,資訊設備、金融機構 配合及期貨業者參與條件完全符合,專業人才尚待培訓、建全期貨交易所 及市場監督制度則有待建立。法規面條件則因無相關法令引用,而完全不 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