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n Analysis of Consumer Demand in Taiwan -Comparison of Alternative Specifications for Demand System

關鍵字: 民間消費支出 private consumtion expenditure; 需求體系; 動態設定 demand system dynamic specifications

摘要: 本研究利用行政院主計處每年出版「中華民國台灣地區國民所得」之民間 消費支出資料,運用無參數需求分析法和參數估測的計量技術,來探討民 間消費需求體系,在消費支出和產品價格變化時,需求結構和型態的變化 與反應。實證樣本資料期間,始自民國五十年,終至民國八十四年,共計 三十五個觀察值。利用無參數需求分析法,驗證實證樣本需求資料的一致 性,檢定結果顯示十二類產品需求資料合乎顯示性偏好一致性條件,換言 之,該樣本資料可建構出一合宜效用函數,以反應消費者需求型態。進一 步,採用線性支出需求體系和線性近似理想需求體系為實證模型,並考量 靜態和動態等四種不同設定方式,來估測樣本期間的需求資料結構參數。 為找出最合適實證需求模型設定式,利用概似比值法檢定來比較,X2值檢 定結果顯示兩種需求體系動態模式設定,皆應納入習慣性因素和誤差項一 階自行相關。需求體系結構參數估測是利用最大概似法,實證估測結果顯 示,在α=5%條件下,習慣形成估測係數和一階自行相關估測係數兩者皆 具有顯著性,LES模型的邊際份額係數,和LA/AIDS模型的支出係數及直接 價格係數,也大多數皆達到顯著性水準。利用估測的需求結構參數值和相 關變數樣本平均值,計算求得需求價格和支出彈性值,兩種需求體系模型 動態設定下,所估測的十二類項目自身價格彈性值皆小於一,屬於缺乏價 格彈性產品。交叉彈性估測值顯示,十二類項目彼此間之替代性或互補性 關係並不強。十二類產品的支出彈性皆為正數,其中飲料費、衣飾費、家 庭管理費、醫療及保健費、育樂及文化費、交通及通訊費、和其他費用等 項的支出彈性皆大於一。兩種需求體系的預測力比較,若以整體性加權平 均值為標準來看,LA/AIDS模型不管在離差量指標,抑或正確轉折方向指 標兩項的預測能力表現都優於LES模型;惟若以十二類消費支出項目的個 別預測力而言,不同消費支出項目適用的需求體系各有不同,而且使用的 預測力評估準則不同時,應選用的需求體系也會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