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 Study on the Role pf Government for the Privatization of Fruits and Vegatables Wholesale Markets in Taiwan

摘要: 本文旨在分析果菜批發市場民營化之政府角色,其理論依據乃 植於民營化之理念與界定及政府與農產運銷。分析工具有變異數分 析(AN0VA),分析受訪人員對政府角色是否有差異性及利用Logit 與probit模型來模擬受訪者對果菜批發市場民營化之政府角色調 整看法。資料則來自於民國86年之實地訪查與郵寄調查兩種,有 效問卷於供應人47戶、承銷人60戶、市場員工102戶及專家學者 32戶,共計24l戶。本文之研究結果摘述如下﹕ 一、據五力分析結果,民營果菜批發市場在收益力、生產力及活動 力上較佳﹔而公營果菜批發市場則在安定力及成長力上較佳。 二、多數受訪者都支持果菜批發市場民營化,其支持原因以民營化 可以提高市場經營績效為最,其次是業務經營較具有彈性。 三、多數受訪者認為果菜批發市場民營化方式為市場經營權民營 化。而於民營化後市場民股比例上只要占51%以上即可。 四、經AN0VA檢定發現供應人、承銷人及市場員工在營運作業及財 務管理看法上無差異﹔而在人事管理及補助與規劃看法上有差 異。 五、經實證結果發現,模式一中以承銷人、完全公營市場、公營市 場、完全民營市場、小學、財務管理及補助與規劃等變數具有 顯著性。而模式二中以完全公營市場、公營市場,完全民營市 場及營運作業等變數具顯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