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雞蛋洗選包裝廠商猜測變量之計量分析

關鍵字: 洗選蛋 grading and packaging eggs

摘要: 雞蛋的洗選生產是蛋雞產業升級的一項必要工作。目前我國推展雞蛋洗選 包裝雖已有一段時間,但一般自動化蛋雞場對洗選廠的的設立仍不夠普及 。本文之研究目的在於就台灣自動化蛋雞場兼有洗選廠者做一研究,探討 是否具有市場力量及決價效率,針對1997年全台灣所有雞蛋洗選包裝廠商 作評估分析,以作為未來傳統及其他自動化蛋雞場加入自動化洗選生產之 參考。為探討此等問題,本研究擬應用產業組織中,有關衡量市場力量之 猜測變量模式,評估廠商之猜測彈性值與寡占度,並利用兩母體平均值的 兩端檢定,檢定廠商市場力量是否具顯著效果。實證結果顯示,非蛋農洗 選廠猜測彈性值較蛋農洗選廠為高,表示非蛋農洗選廠對於洗選蛋市場力 量較蛋農洗選廠大。由於市場洗選蛋價格被蛋品加工商所壟斷,故本文選 定價格作模擬分析,即蛋農洗選廠與非蛋農洗選廠立足點平等。模擬結果 顯示,蛋農洗選廠猜測彈性值大於非蛋農洗選廠,表示蛋農洗選廠對於市 場力量較蛋農洗選廠大,然並不顯著。由實證及模擬結果得知,若欲提升 蛋農洗選廠之市場力量,本文對於改善洗選蛋決價形成,有以下幾點建議 :1.鼓勵自動化蛋雞場設置洗選包裝設備;2.強化蛋農洗選廠之組織力量 ;3.建立蛋農洗選廠洗選蛋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