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主要水果之價格分析─非線性模型之應用

關鍵字: fruits price; 水果價格 nonlinear analysis; Enders'''' procedure for unit root tests; 非線性分析; Enders單根檢定程序

摘要: 本研究利用非線性模型分析臺灣地區香蕉、鳳梨、木瓜、蓮霧、楊桃、香瓜、洋香瓜、及梨子價格的波動特性。在單根檢定方面,本研究利用Enders單根檢定程序,以最適落遲期數及檢定型態對八種水果的價格及可供消費量進行完整的平穩性測定。檢定結果顯示除了香蕉的可供消費量不具平穩性之外,其餘水果之價格及可供消費量序列均具平穩性。香蕉可供消費量序列經過一期差分處理後亦呈現平穩。在價格分析方面,本研究選取ESTAR模型及LSTAR模型分析個別水果價格的非線性特性,結果顯示ESTAR及LSTAR模型的樣本內預測值與實際值相當接近。樣本外預測值方面,除蓮霧及梨子的實際值與預測值差距較大之外,其餘水果品項的預測誤差大多在每公斤5元以內。Theil不等係數顯示模型整體預測能力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