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n Analysis of Consumer Prefence for Duck Eggs in Twaiwan

關鍵字: 消費偏好 Consumer Prefence; 鴨蛋; Duck Eggs

摘要: 摘 要 近年來鴨蛋消費數量並沒有隨著經濟發展而增加,反而呈現下降走勢,致有必要探討其消費偏好。當國內鴨蛋消費以加工後的鹹鴨蛋與皮蛋為最多,超過生鮮鴨蛋甚多;在面對我國即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同時,由於加工蛋的運輸距離可以更長,時間更久,因而對於我國鴨蛋產業衝擊可能更大。所以,本文旨在解析國內消費者(家庭)對於鴨蛋消費之偏好,透過調查方式訪查家計戶,瞭解消費者對多種蛋奶類產品的偏好分析。並以數量化III型實證,發現以下研究摘要: 1.消費者對於蛋奶類產品偏好並不一致,尤其對雞蛋、牛奶與鴨蛋的偏好更是明顯不一致。 2.家計戶對於生鮮鴨蛋購買頻率以不固定居多,每次購買的金額則在100元以下。 3.家計戶對於加工鴨蛋-鹹鴨蛋與皮蛋的偏好遠超過生鮮鴨蛋,而鹹鴨蛋購買頻率以不固定居多,其次為三個月以上;皮蛋購買頻率則三個月以上居多,其次為一個月。 4.根據上述實證結果,以四P對應四C,建議政府與業者未來,參考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