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Fluid Milk Consumption Structure and Product Attribute Perceptions

關鍵字: 液態乳消費 消費結構 產品屬性

摘要: 液態乳品之消費結構及產品屬性認知 姜世英 摘要 國人對液態乳的需求在近十年中持續成長,但與其他已開發國家的每人每年平均液態乳消費量相較之下,仍有一段相當大的差距,除了因為國內液態乳的價格較及紐澳歐美等國昂貴外,同時也顯示國內的液態乳品市場仍有成長的空間。過去我國酪農業受到政策的支持及保護,液態乳的市場相當穩定,而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之際,乳品業勢必因市場上國內外產品的競爭而形成結構的重整。液態乳的市場是受到開放農產品進口後衝擊較大的市場之一,若能瞭解目前市場的消費結構及特性將有助於協助整體產業調整及升級。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探討當前整個液態乳市場的消費結構,以及消費者對國產液態乳產品屬性之認知,進而探索消費的變動趨勢。研究之範圍為目前市面上販售之鮮乳、調味乳以及優酪乳等冷藏液態乳品,調查對象為台北、台中及高雄三大都會區中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及家計單位等各年齡層消費者。 本研究調查問卷共約二千七百份,在分析方法上是以敘述統計、因子分析以及MANOVA檢定來區隔消費市場及比較消費型態。研究結果顯示,各年齡層的受訪者在液態乳的飲用量上,呈現隨年齡之增長而降低消費量的趨勢,不同年齡層的消費者在產品的屬性及形象認知上也有所差異。本研究提供液態乳市場完整的消費特性、產品屬性及形象認知分析結果,相關單位及業者可參考本研究之結果擬定相關措施、區隔市場及制定行銷策略。 關鍵字:液態乳消費、消費結構、產品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