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Consumer Perceptions of Fruit Attributes

關鍵字: 水果 Fruit 屬性; 認知; Attribute; Perception

摘要: Consumer Perceptions of Fruit Attributes

本研究為以橫斷面資料分析消費者對水果屬性之認知情形、重視程度、及偏好購買進口水果之消費群與偏好購買國產水果之消費群之水果屬性認知差異。 本研究採用集群分析、區別分析、及正準區別分析進行實證研究,並根據集群分析的結果將樣本區分為進口偏好群、無特殊偏好群、及國產偏好群三個群體,其中「進口偏好群」為一個較年輕、高所得、及高教育水準的族群。此群中的女性、已婚者、及家庭主婦所佔比例是三群中最低的,而購買進口水果的比例較高,但其購買頻率、平均每月購買水果之金額、平均每月購買國產水果之金額、及平均每月食物支出是三群中最低的。而「國產偏好群」為一個較年長、低所得、及低教育水準的族群,此群中的女性、已婚者、及家庭主婦所佔比例是三群中最高的,但是此群的平均每次購買水果的金額卻是三群中最低的。此外,「無特殊偏好群」除了在平均每月食物支出上明顯高於其他兩群外,其餘的樣本特性皆介於「國產偏好群」與「進口偏好群」兩者之間。 區別分析的實證結果顯示集群分析的分群效果佳,三個偏好群(進口偏好群、無特殊偏好群、及國產偏好群)皆有很高的正確歸類率。此外,本研究由正準區別分析的結果中找出一個具高度解釋能力的區別函數(CAN1)來描述三個偏好群之間的差異,並將此區別函數(CAN1)作為判別及預測偏好未知群消費者的偏好取向指標。 消費者對水果屬性之認知情形及重視程度方面的分析結果顯示消費者在選購水果時對於「與產品相關的屬性」重視程度較高,而不同偏好群在進口水果與國產水果的屬性認知上確實有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