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The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 of Consumer-Oriented Marketing Concepts in Designing E-store's Functions: An Example of E-store in Selling Agricultural Products

關鍵字: E-store 網路商店; Consumer-Oriented; Agricultural Products; Grey Relation; 顧客導向; 農產品; 灰關聯分析

摘要: 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帶動了電子商務的興起,而B2C(企業對消費者)之電子商務模式,尤其是消費性市場之電子商務,由於與消費者的生活息息相關,內含無限商機,因而成為企業間兵家必爭之地,其發展的態勢已進入百家爭鳴的狀況,目前網際網路上已有數以萬計、各種產品類型的網路商店、購物商城設立,提供各類商品之銷售。而受到這波SARS(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的影響,消費者對於出門購物多了一份憂慮的情況下,相信對於消費性市場之網路商店發展有助長的效果,因而近期內,消費性市場之網路商店勢必將成為網際網路上最閃亮的一顆星。 而本研究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以顧客導向的觀點,來進行網路商店功能之分析,以瞭解消費者在網路商店眾多功能中,哪些是影響其購物決策的重要因素,並針對所分析出來的結果,建置一個示範性的網站,並重點加強消費者重視的網站功能,以符合消費者於網路商店內購物的需求。而在各類型之網路商店中,本研究選取農產品做為分析的案例,主要的原因為,農產品的易腐性及無法規格化的特性,將使消費者於網路上購買農產品時,更注重網路商店所提供之功能及資訊,以確認購買的產品是否符合本身的需求及預期,並降低消費時的知覺風險。因而本研究將分析消費者於農產品網路商店購物時,哪些網站功能是消費者所重視的,並建置一個農產品的示範性網站,重點加強消費者重視之網站功能,以符合消費者需求,並供未來有心建置農產品網路商店之經營者參考。 本研究將農產品網路商店功能分為「資訊流」、「物流」、「金流」三構面,並於各個構面下利用灰關聯分析排序出各功能於消費者心中的重視程度。而研究的結果發現,在「資訊流」構面下,消費者所重視之農產品網路商店功能分別為產品搜尋功能、產品認證、訂單查詢、購物流程說明、申訴專線、顧客諮詢服務、會員制但不收費、決策支援系統、國內相關網站連結、當季熱賣商品之促銷活動、最新消息;而在「物流」構面下,消費者所重視之功能為退貨機制及交貨地點說明;而在「金流」構面下,消費者所重視之功能為安全的付費機制及良好的退款機制。而本研究也利用此研究結果進行示範性農產品網路商店之建置,並著重加強消費者所重視的網路商店功能,以符合消費者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