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系統思考於大陸台商規劃ERP系統導入之研究~以花卉連鎖經營業者為例

關鍵字: 系統思考 System Thinking; 企業資源規劃; 灰關聯分析; 大陸花卉產業; Enterprise Resourse Planning; Grey Relational Analysis; Flower industry in the mainland China

摘要: 綜觀目前市面上現存之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系統當中,多半乃是針對製造業所量身設計,也因此對於其他產業來說,時常空有資訊整合之需求,卻無適宜之資訊科技提供者,然而造成供、需失調的主因乃在於,製造ERP系統者,不懂其行業特性,而懂得行業特性者,多數亦可能不懂ERP實施過程與導入策略。因此本研究旨在探討大陸台商花卉連鎖企業規劃導入ERP系統之研究,並透過系統思考之方式分別從組織面、行銷面、採購面、物流面、財務面來描述大陸台商在導入ERP系統前所面臨之各項管理問題與資訊整合需求所在,並爲其個案提出有效之解決方案。經實證分析後所獲致之結果如下: (1)當大陸台商在面臨市場之不確性性愈高的情況下,將愈需大量的資訊來予以釐清與確定,然而一旦組織資訊蒐集、整合不易的同時,繼而將不利資訊分享工作的進行,而將使組織長期陷入因「資訊匱乏」而造成企業功能不彰的「惡性循環」中。 (2)台商認為在大陸欲成功經營起直營連鎖事業,應著重於直營連鎖之「功能件」上之發展,諸如:企業資源統一調度與指揮、建制連鎖據點資訊分享機制等。輔以增加企業在大陸經營之整體競爭實力。 (3)在導入實施策略之建議方面,基於大陸目前在基礎、人文、產業環境與我國存有一定的差異性下,因此台商切勿直接將在台灣導入ERP之經驗直接移轉至大陸當中,導入前務必需先將產業特性予以深入了解,並針對系統需求而做調整,以祈於導入後能收風行草愝之效。在者,有鑒於目前多數台商中小企業內部資訊化程度不高,因此在資訊人才與基礎資訊設備不足的情況下,採「逐步式(step by step)導入法為佳。 (4)在ERP導入之關鍵成功因素方面,現今國內外學者認為導入ERP是否成功,乃較偏重於「策略實施階段」之探討,然經營本研究發現,台商對於導入ERP關鍵成功之看法上,使要之務乃需將焦點置「知識形成階段」之掌握(諸如:對於ERP之了解、導入動機與目標之確立、審是目前作業流程)等工作,此點乃是大陸與國內之主要差異點所在。 最後,根據研究結果,提出可行之建議,以做為台商在未來規劃與執行上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