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n empirical study of relationship between supplu chain information sharing, partnership, coordination, and firm performance:an example of GMP food-manufacturing business

關鍵字: 供應鏈管理 資訊分享 夥伴關係; 協調程度; 企業績效

摘要: 企業為因應環境激烈變動與不確定性,莫不致力於產業供應鏈的管理。供應鏈管理成功的關鍵在於資訊的分享,以及與供應鏈夥伴相互合作與協調。在全球市場的激烈競爭、產品生命周期大幅縮短、及顧客期望攀升之下,食品廠商應重視其供應鏈企業的分享資訊與協調合作,才能將對的產品交付給消費者。食品產業上下游間若藉能由精確迅速的資訊整合與分享,以達到低存貨水準與低成本,則可更快回應最終消費者的需求改變。 本研究的目的包括:(1) 探討GMP食品製造業供應鏈資訊分享、夥伴關係、協調程度與企業績效之間的相關;(2) 建立GMP食品製造業供應鏈中資訊分享、夥伴關係、協調程度與企業績效之間的因果關係模式,並以「線性結構關係模式」驗證此因果關係。本研究以郵寄問卷方式蒐集資料,共計回收有效問卷72份,有效回收率為33.80%。 在GMP食品製造業供應鏈資訊分享、夥伴關係、協調程度與企業績效之間的相關方面,研究結果顯示:(1)GMP食品業廠商與上下游的資訊分享與協調程度或企業績效都無顯著相關;(2) GMP食品業廠商與上或下游間的夥伴關係與供應鏈成員間的協調程度或企業績效有顯著相關;及(3)資訊密集度與夥伴關係並無顯著相關。在線性結構關係分析方面,研究結果顯示:(1)「資訊分享」對「協調程度」與「供應鏈績效」皆無顯著因果關係;(2)「資訊分享」與「夥伴關係」兩者間無顯著相關;(3)「夥伴關係」對「協調程度」與「供應鏈績效」皆有顯著因果關係;及(4)「協調程度」對「供應鏈績效」有顯著因果關係。 本研究建議GMP食品業廠商應與下游廠商建立良好關係,以將對的產品送達給消費者。GMP食品業廠商應該與供應鏈成員增加相互信任與承諾,並保持良好的協調互動。GMP食品業廠商應與上或下游廠商互相協調,並增進彼此的資訊分享密集度,使供應鏈成員都能及時地反應最終顧客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