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The Key Factors to Develop Branding for Taiwan Manufacturers by Applying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Concept-Examples of Taiwan Sewing Machine Manufacturers

關鍵字: 自創品牌 Original Brand Manufacturing; 供應鏈概念; 關鍵成功因素; 模糊分析層級程序法; 縫紉機製造商; OBM;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Concept; SCM Concept; Key Success Factors; KSF; Fuzzy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FAHP; Sewing Machine Manufacturers

摘要: 隨著台灣生產環境的改變,台灣的生產優勢逐漸為東南亞及大陸其它國家所取代,台灣製造商從生產活動中所得到的利潤越來越微薄,正如何薇玲(2003)指出:「台灣與全球的經濟已走向微利時代,我們的邊際利潤漸漸地走下坡,然而要往上爬的兩個重要因素是:一是組織重整;二是產品的更新…產品的更新是要讓產品更符合消費者的需求,不再只著重於生產面」,因此,如果台灣製造商持續從事代工工作,將會從微利走向負利,所以許多台灣製造商(如:宏碁、明碁、華碩等)開始意識到自創品牌的重要性,一方面可以賺取龐大的行銷利潤(如:可口可樂可口可樂的品牌價值高達704.5億美元,佔公司整體市場價值的一半以上);一方面可以避免受制於品牌大廠,也因此,自創品牌的成敗與否對於台灣製造商能否賺取更多利潤有關鍵性的影響。 根據郭台銘(2004)指出「未來製造業三大趨勢是品牌與通路的整合、製造與研發的整合、全球成本的整合」,此三大趨勢主要強調企業內外部活動整合的重要性,而企業內外部活動整合就是供應鏈管理的概念,企業必須有良好的供應鏈管理,以避免長鞭效應的發生,防止廠商在發展自創品牌時,產生缺貨、庫存過多、或產品不符合消費者需求等情況,對自創品牌的發展產生負面影響,因此,本研究是以供應鏈概念做為切入構面,茲將其分為研發、生產、行銷三大部份做為本研究之主要分析構面,並以台灣縫紉機製造商為研究對象。透過國內外品牌相關文獻的整理、產官學員的訪談,產生出本研究所要使用的層級架構圖,並利用模糊分析層級程序法(FAHP)進行運算,分別針對整體產業、五種管理者類型、個案公司此三部份進行問卷資料分析並粹取出關鍵因素,以整體產業而言,關鍵成功因素依序為:廠商的促銷活動、消費者意見回饋機制、價格調整機制、產品開發預算編列等;以個案公司而言,關鍵成功因素依序為:優良的產品開發團隊、快速產品開發速度、產品開發預算編列等。最後將分析結果進行比較並加以說明,以提供台灣縫紉機製造商發展自創品牌之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