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Marketing Organization Characteristcs Fit with Competitive Strategy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Marketing Performance--Profile Deviation and NuroFuzzy Analysis

關鍵字: Fit 契合度 NuroFuzzy; Profile Deviation; SME; 類神經模糊; 理想構型偏離法; 中小企業

摘要: 中小企業是台灣經濟的重要支柱之一,產業種類和家數亦是不可小覷。因此,企業間彼此競爭十分的激烈,提升行銷效能即為各企業最關切的議題。本研究討論企業行銷組織,與競爭策略間的契合度對行銷效能的影響。我們利用類神經模糊分析法和理想構型偏離法,對企業在各構面間契合度對行銷效能影響進行探討。 本研究採問卷調查法,以郵寄問卷的方式對台灣各中小企業的行銷部門主管進行調查。所得有效樣本經分析後結果如下: 一、在策略群組方面,我們將中小企業分為三個策略群組,依其競爭策略特徵命名為「先進者」、「後續者」及「追隨者」。 二、利用理想構型偏離法所分析的結果顯示,三個策略群組與其理想構型組織之偏離距離對其行銷效能皆無顯著影響。 三、利用類神經模糊分析所得的規則庫可知,良好的行銷效能並非導因於特定的行銷組織結構與競爭策略。企業的行銷結構特性和競爭策略必須達成契合才有較佳的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