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消費者對有機米的認知及購買意願分析

關鍵字: http://etds.lib.nchu.edu.tw/etdservice/view_metadata?etdun=U0005-1507200818443400; 有機米; 認知利益; 認知風險; 購買意願

摘要: 近年來由於國人對飲食健康愈加重視,使得有機食品的市場需求急速升高。有機食品是採行有機農法所生產的農畜產品及加工食品,在生產過程中,強調無農藥與化學添加物,對人體健康有絕對的幫助,而使得國人增加有機食品消費的趨勢,逐漸成為台灣社會的潮流。有機米為國內有機農產品中生產面積最大,且為有機農產品愛好者經常購買消費之有機食品,因此本研究以有機米為例。 本研究主要探討消費者對有機米的認知利益及認知風險,以及對有機米的購買意願;而消費者對於科學的態度、食物恐新症及資訊來源可信度,是否會影響消費者對有機米的認知利益及認知風險?進而探討消費者對有機米的態度,及探討消費者對於有機米的購買意願。研究對象以曾經在國內鄉鎮農會超市及有機食品專賣店,有購買過有機米的消費者,並利用結構方程式模型來驗證本研究之研究架構,以檢定本研究之研究假設。 在本研究結構方程式模型分析結果中,認知風險與對有機米的態度之路徑關係不成立,而其餘的路徑關係皆成立;即是消費者對科學的態度對認知利益有正向影響、而對認知風險有負向影響;食物恐新症對認知利益有負向影響、而對認知風險有正向影響;資訊來源可信度對認知利益有正向影響、而對認知風險有負向影響;認知風險對認知利益有負向影響;認知利益對消費者對於有機米的態度有正向影響;消費者對於有機米的態度對購買意願有正向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