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es Positive-feedback trading by institutional investors contribute to momentum effect in Taiwan

機構投資人正回饋交易與動能效果於台灣股市之實證研究

近年來,在台灣股市中,由於三大法人的成交比重逐年上升,代表機構投資人對於股票市場的影響與日俱增,而在市場上我們亦觀察到機構投資人的交易行為及買賣動向皆左右著市場行情的波動,因此關於機構投資人交易行為對於股票市場的影響就顯得相當重要。而關於機構投資人的交易行為,在學術上有所謂的「正回饋交易行為」,簡單地說即為機構投資人的動能交易行為,而本文即為探討機構投資人正回饋交易行為對於股票報酬動能效果的影響。 本研究以台灣的三大法人作為研究對象,並以上市公司作為研究樣本,而研究期間為2001年至2006年,探討在不同正回饋交易行為程度下,實行動能投資策略的差異。並觀察其持有期後股價的表現,探討是否有反轉的現象,以檢驗其交易行為是否造成股價反應過度或反應不足。研究結果我們發現有機構投資人進行交易的股票,不論其為正回饋交易或是反向回饋交易,其所促使的動能效果皆比無機構投資人進行交易的股票來的好;而在機構投資人進行正回饋交易的股票其持有期六個月的動能效果又比在機構投資人進行反向回饋交易的股票來得好。除此之外,我們亦發現當機構投資人正回饋交易行為的動能越大時,其所造成的動能效果也就越強。 除此之外,我們認為機構投資人的交易行為能逐漸地幫助股價反應基本價值,以致於其能在持有期較前期就逐步反應,而較無機構投資人進行交易的股票其股價則反應較慢,因而認為機構投資人的交易行為在中長期中為一促使市場效率性的行為。

機構投資人; positive-feedback trading; 股票市場; 正向回饋交易; 持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