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p53對b-zip蛋白之DNA結合能力影響的探討 can b-zip DNA-binding activity be modulated by p53

關鍵字: 轉錄活化因子 p53 b-zip

摘要: CREB是個轉錄活化因子,它參與了由各種訊號傳遞路徑所啟動的基因表現,並且體內許多的生理功能都能被它所調控。CREB會藉由其b-zip (basic region leucine zipper) domain以二聚體(dimmer)的形式透過leucine repeats 形成一個coiled coil 的結構來與CRE(cAMP response element) DNA產生結合,或是b-zip直接以兩個單體(monomers)的形式,依序各別與CRE DNA產生結合,然後兩個與CRE結合的b-zip單體再組成二聚體,進而活化轉錄作用。 p53在細胞中也是個轉錄活化因子,它扮演著調節細胞內某些重要的機制,例如:停止細胞生長(cell cycle arrest)與細胞的計劃性死亡 (apoptosis)。而這些轉錄活性都與他抑制腫瘤的功能有關。p53能轉譯出一段長393個胺基酸的蛋白質,此蛋白包含了三個功能區域,分別是transactivation domain(a.a 1-73)、DNA binding domain(a.a 102-292)、tetramerization domain(a.a 323~356)及nuclear localization domain(a.a 363~393)。根據最近的研究指出p53的amino terminus可以透過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和CREB的b-zip domain直接的產生交互作用。 而本研究要探討的是在(1)in vitro的情況下p53 transactivation domain與b-zip protein是否會有直接的交互作用?以及(2) p53對於b-zip與CRE之間的結合力是否有影響?如果有,又是以什麼樣的作用機制所造成?以及在結構上是否具有未知的變化。 根據我所做的實驗結果顯示,在in vitro中,p53 transactivation domain不會與b-zip蛋白有直接的結合作用,但從EMSA的競爭實驗中卻得到His-p53會增加b-zip蛋白與CRE DNA產生結合的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