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雙股核醣核酸結合區(dsRBM)參與蛋白質交互作用的專一性探討

關鍵字: double strand RNA binding motif; 雙股核醣核酸結合區 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 蛋白質交互作用的專一性

摘要: dsRNA-binding motif (dsRBM)具有約70個胺基酸並可形成αβββα topology 而與雙股RNA結合;但是近來研究發現dsRBM不僅會辨識dsRNA,部分dsRBM亦會與特定蛋白質或其他dsRBM之間進行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 [例如:流行性感冒病毒的非結構蛋白(NS1)和CREB binding protein (CBP)可以分別與人類的staufen 以及RHA蛋白上的dsRBM結合]。為了進一步了解dsRBM與不同的作用因子間的辨識,我們選殖了8個不同來源的dsRBM,並以GST-pull down 及Biacore 分析這些dsRBM與NS1及CBP交互作用的專一性。實驗結果顯示:HsRHA的dsRBM1與dsRBM2以及Hstaufen的dsRBM2與dsRBM3會與CBP產生交互作用,而HsRHA的dsRBM1,Hstaufen的dsRBM2與dsRBM3以及HsPKR的dsRBM1則會與NS1進行交互作用。此外我們並構築了不同片段的NS1,以利用Biacore實驗找尋其功能性區域。根據Nakajima等人於1997年指出RHA分別以1-250及230-650的區域與CREB binding protein(CBP)及RNA聚合酶Ⅱ(RNA polymeraseⅡ )結合,進而啟動cAMP-responsive element (CRE)下游基因的轉錄;我們的實驗結果顯示HsRHA的dsRBM1同時會與流行性感冒病毒的NS1以及CBP結合。此一結果暗示寄主細胞內RHA與CBP及NS1間互動關係存在的可能性。

The dsRNA binding motifs (dsRBMs) contain 70 amino acid and share a common evolutionarily conserved αβββα motif specifically facilitating interaction with dsRNA. Although dsRBM is defined to interact with dsRNA, some experiments report dsRBM would interact with protein, Hstaufen interact with NS1 of influenza virus and HsRHA interact with CH3 of CBP. To study the specificity recognition of dsRBMs and NS1 and CH3 in 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 We selected eight dsRBMs that two dsRBMs of HsRHA , two dsRBMs of HsPKR , three dsRBMs of HsStaufen , one dsRBM of HYL1.Here we report dsRBM1 and 2 of HsRHA interact with CBP and dsRBM1of HsRHA , dsRBM2 and3 of HsStaufen , dsRBM1 of HsPKR interact with CBP. To find the dsRBM-binding region of NS1 we design four fragment of NS1 that 1-114 , 106-230 , 1-73 , 74-230 by Biacore experiment. HsRHA is a bridge factor that accociated with CBP and pol Ⅱ (Nakajima .T.,1997).The presented data suggest that the protein -protein interaction of RHA and NS1 and CBP in the c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