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原物料成本轉嫁研究—以台灣上市電機機械產業為例

關鍵字: http://etds.lib.nchu.edu.tw/etdservice/view_metadata?etdun=U0005-1808200622380500; 原物料價格; 基本金屬; 相關; 相關係數; 轉嫁

引用: 1.中文部份 (1)圖書 《出進口績優廠商名錄》,2001,台灣,經濟部國際貿易局,1-869。 《出進口績優廠商名錄》,2003,台灣,經濟部國際貿易局,1-817。 (2)期刊論文 何建居(2005),”中國需求對全球原物料價格的影響:2001–2004 ”,未出版之碩(博)士論文,世新大學管理學院經際學系,64。 李可強(2004),”原物料價格與股價關係之探討-以塑化產業為例”,未出版之碩(博)士論文,輔仁大學金融研究所,69-71。 陳仲仁(2002),” 半導體產業資訊與其股價關聯性之研究”, 未出版之碩(博)士論文,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79-80。 徐國鈞(1996),” 臺灣金融類股價及非金融類股價與總體經濟因素關聯性之實証研究”, 未出版之碩(博)士論文,國立中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2-5。 江宗穎(2004),”國際原油價格與台灣上市塑膠類股指數相關性之探討”, 未出版之碩(博)士論文,雲林技大學財務金融系碩士班,90-93。 陳麗雪(2004),”出口匯率轉嫁效果之探討-以台灣中游石化業為例”, 未出版之碩(博)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經濟研究所,31-34。 陳賜川(2004),”台灣出口價格不對稱匯率轉嫁效果之實證研究”,未出版之碩(博)士論文,國立東華大學國際經濟研究所,27-28。 林黛玲(1990),”股價之影響因素──因果檢定計量方法之運用”,未出版之碩(博)士論文,逢甲大學經濟研究所,81-87。 趙遠蓉(1993),”台灣股票市場規模效應、物價膨脹與公司特性之關連性研究”, 未出版之碩(博)士論文,國立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61-65。 吳文濱(1993),”研發支出與股價報酬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博)士論文,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管理技術研究所,75-79。 張君豪(1999),”研究發展成本、現金流量及盈餘對股價報酬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博)士論文,中原大學會計研究所,51-55。 楊幼梅(2002),”研究發展支出與未來股票報酬之關連性研究”,未出版之碩(博)士論文,中原大學會計研究所,39-50。 劉以德(2003),”企業營運績效、財務槓桿與研究發展費用之關聯性研究-以電子業為例”, 未出版之碩(博)士論文,中原大學會計研究所,47-49。 劉正田(1997),”研發支出之效益及其資本化會計資訊對股票評價攸關性之研究”, 未出版之碩(博)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會計研究所,23-25。 歐進士(1998),”我國企業研究發展與經營績效關聯性之實證研究”, 中山管理評論,6(2),357-386。 楊美萍(1996),”以實證探討研究發展費用在台灣之市場評價”, 未出版之碩(博)士論文,淡江大學會計研究所未出版之碩士論文,26-27。 黃素芬(2002),”我國工具機業發展概況”,產業調查與技術季刊,142,91年7月,54-56。 林秀蓮(2006),”工具機”,產業調查與技術季刊,157,95年5月,131-134。 莊春發(1981),”貿易集中度、出口不穩定、經濟成長-台灣之研究”,經濟研 究,23,139-151。 賴明佑(1980),”台灣地區出口貿易與國民所得成長關係的探討”,未出版之碩(博)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國際貿易研究所,120-122。 龔明鑫(1998),”我國製造業成長來源與出口品品質改善之實證研究”,未出版之碩(博)士論文,國立中興大學經濟學系,32-33。 蘇莉萍(1995),”市場導向與生產效率--台灣製造業的實證研究”,未出版之碩(博)士論文,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研究所,21-22。 洪願斐(1991),”匯率轉嫁效果之探討-理論與台灣實證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博)士論文,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研究所,5-6。 洪世杰(1998),”東亞金融危機的國際匯率震盪下產業出口價格反應係數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博)士論文,國立東華大學國際經濟學研究所,10-11。 張雪華(1991),”品質內生模型下匯率轉嫁效果之探討”,未出版之碩(博)士論文,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研究所,25-66。 許良華(1995),”匯率變動對台灣九大出口產業出口價格之影響”,未出版之碩(博)士論文,國立中興大學經濟學研究所,77-78。 (3)網路資源 劉明哲(2005),”原物料價格上漲對台灣出口產業之影響”IT IS產業資訊服務網產業評析,2005/11/29。 劉明哲(2005),”鋼鐵價格上漲對台灣出口產業的影響”IT IS產業資訊服務網產業評析,2005/10/28。 (4)其他 中興電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九十四年度會計師查核報告書。 黃明和(2003),”差異化及客製化是高附加價產品的主軸”,2003年3月,台灣區機器工業同業公會專訪。 2.西文部份 (1)圖書 Eiteman , David K., Arthur I. Stonehili andMichael H. Moffett. 2004,”Multinational Business Finance”,10th , USA : Person Addision Wesley,71-89. Hansen , Don R. and Maryanne M. mowen. 2005, “Management Accounting”. 7th . Singapore: Litten Editing and Production, Inc. 31-50. Meigs,Walter B. and Robert F. Meigs .1981,“ Accounting-The Basis For Business Decisions” ,5th , Taiwan: The Tan Chiang Book Conpany, 901-906. Zvi Bodie, Alex Kane. and Alan J.Marcus 2002 , “INVESTMENTS” , 5th, THE McGraw-Hill Companies,Inc.,340-374 (2)期刊論文 Feltham, G., & Ohlson, J. 1996, Autumn.” Uncertainty resolution and theory of depreciation measurement.”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 209-234. Green, J. P., Steaark, A. W., & Thomas, H. M. 1996, March.” UK evidenve of market valuation of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ex- penditures.” Journal of Business & Accounting, 23, 191-216. Lev, B., & Sougiannis, T. 1996.” The capitalization, amortization, and value-relevence of R&D. “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nomics, 21, 107-138. Love, J,1986,“Commodity Concentration and Export Earnings Instability: A Shift from Cross-section to Time Series Analysis,”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24, 239-248. Massell, B.F., 1964, “Export Concentration and Fluctuations in Export Earnings: A Cross-Section Analysis,”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54 (1), 47-63. Sougiannis, T. 1994, January.” The accounting based valuation of corporate R&D. “The Accounting Review, 44-68. Wong, C.M., 1997 ,“Models of Export Instability and Empirical Tests for Less-Developed Countries,”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20, 263-285.

摘要: 2003年起,國際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漲,台灣製造業的商品價格中,存在著原料成本不完全轉嫁情形,亦即原料購買成本的變動並沒有完全的反映在其商品售價上。本文研究動機在觀察台灣的製造業中是否存在著這個現象,並瞭解其面對原物料價格變動之競爭力及管理能力。在實證研究上,採用兩階段迴歸檢定模型進行分析,期間1989年至2005年,探討國內上市電機機械製造業之股價變動與原物料價格變動之相關性,以研究原物料成本及其採購匯率成本的變動反映在其製成品價格上是否有時間落後的現象,同時瞭解不同時期轉嫁程度,並分析其轉嫁程度受商品差異度、邊際贡獻率及市場佔有率之影響情形。 實證結果顯示:1.在原物料成本方面,對其製成品價格反映期間通常為三個月以上,期間愈長,反映愈明顯,但轉嫁強度愈低。2.在匯率成本方面,反映期間亦為三個月以上,期間愈長,轉嫁強度愈高。3.在商品差異度方面,對原物料價格轉嫁程度之影響力,期間愈長,影響力愈低,在三個月以內,為正向影響關係,超過半年以上則呈負向關係;對匯率影響強度大多呈負向。4.在邊際贡獻率方面,生產及匯率避險管理有待提昇。5.在市佔率方面,對原物料價格之影響力,期間在一個月以內,變動成本由廠商自行吸收,逾一個月期間以上,影響力則不明顯;對匯率價格之影響力,期間在一個月內,由廠商自行吸收,期間在一個月至三個月則不明顯,半年及一年期間則轉嫁強度較高。

The price of the global raw materials lasts to fluctuate upward since 2003. It makes the variable cost of the commodity of the manufacturing industry in Taiwan to pass-through un-completely. This study motivate to observe the phenomenon and to understand the ability of the competition and the management of the industry. This article uses the Model of the Two-stage Regression Estimation Procedure to analyze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stock price and the raw materials price of the Electrical Machine Industry in Taiwan Stock Market over the period of January 1989 to December 2005, and to study whether the cost of the raw materials and its cost of exchange rate reflect to their commodity exists time-lag or not. Meanwhile, this article is also to analyze the degrees of pass-through, how the degrees affected by the product differentiation, the rate of marginal contribution and market share. This study contributes the significant conclusions as follows: 1.It usually takes over 3 months to reflect the cost of the raw materials to the commodity. The interval is more, the phenomenon is more significant, but the magnitude is worse. 2.It also usually takes over 3 months to reflect the cost of the exchange rate to the commodity. The interval is more, the magnitude is more. 3.The degrees of pass-through attributes to the product differentiation that is worse as the interval is more. It is positive correlation as the interval is under 3 months. However, the correlation is negative as the interval is over 6 months. But It is usually negative correlation at the magnitude of exchange rate. 4.The management ability of the production and the hedge of exchange rate will be improved at the respect of the rate of marginal contribution. 5.The market share effect to the raw materials, the variable cost is kept to afford by the industry as the interval is under 1 month. But the effect is not significant as the interval over 1 month. The market share effect to the exchange rate, the cost is also kept to afford by the industry as the interval is under 1 month. The effect is not significant as the interval over 1 month but under 3 months. However, the magnitude of pass-through is more as the interval is a half year or one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