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從日本經驗看台灣壽險經營之危機與轉機

關鍵字: http://etds.lib.nchu.edu.tw/etdservice/view_metadata?etdun=U0005-3008200620542900; 經營危機; 第三分野; 商品行銷配置

引用: 一、 中文部份 1. 湯谷昇羊,「壽險業危機的真相」,保險事業發展中心,2001. 2. 魏雲生,「金融機構跨業經營問題之探討座談會」,2003/6/25. 3. 吳瑞雲、劉慶庭、廖淑惠,「日本壽險公司清償能力之研究」,〈財〉保險 事業發展中心研究發展處,2003. 4. 趙學欣,「壽險公司商品設計與投資組合策略關聯性之研究」,私立逢甲 大學保險研究所,民國九十年六月. 5. 荻原邦男,「2004 年度生保決算的概要」,2005.9. 6. 周國端,「保險產業面臨的挑戰與未來發展」,2005.11.5. 7. 植村信保,「日本壽險營業架構之變化」,東洋經濟新報社,2005. . 8. 福永薰,「日本壽險行銷通路的歷程與現況」,日本東南亞生命保險振興 中心,2006.3. 9. 松久保博司,「日本銀行櫃檯行銷通路」,日本東南亞生命保險振興中心, 2006.3. 二、 英文部分 1. Morgan Stanley Strategy Notes,“Risk Based Capital Life Insurance”, SOA,1993, pp3.. 2. “Organization of Risk Management”, Gibraltar Life, 2006.. 3. Kaoru Fukunage,“Life Insurance Business In Japan Outline”,“Oriental Life Insurance Cultural Development Center,2006.3.. 4. 株式會社富士通總研,2006.3. .

摘要: 人壽保險業與其他金融行業最大的不同點在於資產與負債面的財務結構相稱必須以長期經營為基礎,即所謂的資產負債管理與相稱,而日本壽險業從1997年開始連續7 家壽險公司破產危機發生,給予台灣壽險業最大的警示除了未能及時隨著整個社會結構、金融環境劇變、經濟惡化及政府政策等外在變數變化過程中,制定穩健且符合長期且永續經營策略外,最重要的是忽略了壽險業資產資金來源的本質有絕大部分是保證利率的負債,自有資金佔率極小,對風險的承受度必須非常仔細的計算,否則就像日本破產的壽險公司一樣,由於對利率風險承受度的精算因為搶奪市佔率而失真,加上對經濟體系變動與市場利率趨勢的預測錯誤,發生了撼動全球金融市場的破產危機事件。 由於壽險經營是一項需要非常多專業人士來管理透過招攬保險單吸取納眾資所匯集而成的風險,壽險公司所面臨的風險幾乎是所有金融機構所面臨的風險再加上保險的風險,必須十分謹慎,否則危機乍現所引發的將是台灣整個的金融危機。鑑於日本壽險公司經營危機的啟示與台灣壽險公司可能面臨的潛在危機,就本文研究結論中節錄幾項重點,台灣壽險業經營的重心應該著重在壽險本業的獲利,如死差利源與費差利源而不應追求未知的利差利源,因為利率風險是壽險經營最大的風險來源。壽險商品的長期特性,因此在制定商品行銷配置策略時應該與資產配置同時考量,亦即公司制定前段行銷策略與後段投資策略時,均應以長期經營為目的。另外,壽險經營策略中最不應該出現的是價格競爭策略,因為價格競爭只是一時的業績增加,必須以永遠的痛來消化,這點日產生命破產的例 子已經充分說明。 壽險公司代表的是社會大眾的終身信任,產生的任何危機,對社會每一領域都是莫大的傷害,因此政府在制定法規與處理準則時,從日本政府處理日本壽險公破產的心態變化過程中顯示出,應該考量整體金融機構發展及圓融而合理的政策來確保大眾的權益與金融體系穩健的發展。

What differs life insurers from other financial nstitutions is the long horizon of life insurance products. Because these long-term products are interest-guaranteed, life insurers are heavily exposed to interest rate risk, which may result in disaster when the asset and liability management is improper. Since 1997, there have been seven life insurers in Japan went into bankruptcy. Several studies found that the causes of these insurers's failure include the structural change of the society, the worsened economic environment during the late 90's and most important of all, the guaranteed interest rate mechanism underlying their liabilities. My study shows that life insurers in Taiwan are facing similar challenges. By exploring what Japanese life insurers have experienced, I specify the strategies that insurers in Taiwan should take to avoid making similar mistakes. First of all,managing mortality risk and expenses is as important as managing interest rate risk. Secondly, product portifolio and asset allocation should be considered as an integral decision. Finally, life insurers should realize that although price cutting may create a larger market share, it eventually will be the poison of life insurer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