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室內運動健身器材廠商經營模式分析

關鍵字: 經營模式 http://etds.lib.nchu.edu.tw/etdservice/view_metadata?etdun=U0005-0908200710244700; 價值主張; 營運範疇

摘要: 隨著高齡化(歐美)時代的來臨及健康概念(亞太區域)的興起,健身器材產業近幾年來在台灣與大陸蓬勃發展及國際品牌的產品項目將訂單轉至亞洲之際,台灣健身製造業的發展與投資環境面臨較以往更多機會與重大之挑戰。 本研究以經營模式之五大要素: 1.價值主張 2.營運範疇 3.掌握利潤 4. 策略控制 5.執行為基礎,分析企業與顧客間的價值創造關係,推導出適合的價值創造策略與經營模式。 針對國內代表性的健身器材廠商進行資料分析與觀查,探討出室內運動健身器材製造業者在原廠委託設計製造(OE/DM)轉成為自有品牌(OBM)經營型態所應扮演的角色與其核心價值及其成功因素。 由研究中發現,台灣室內健身器材產業不因新興市場的掘起而喪失生機,反而利用本身多年所建構之優勢,成功地提高本身知名度與其附加價值,由其是在品質之認知上已給歐美及東南亞等區域人民相當大的肯定。個案公司成功地在健身器材產業中創造出其經營模式,所建立的經營模式對於台灣其他健身器材廠商帶來正面的激勵作用。個案公司西進大陸設廠,透過當地廉價的土地與工資,適時地創造其核心競爭優勢之一。而個案公司所創造之經營模式,對於臺灣傳統產業或是國際大廠都能成為其優良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