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現金卡之授信風險管理研究-以某國內商業銀行為例

關鍵字: http://etds.lib.nchu.edu.tw/etdservice/view_metadata?etdun=U0005-1208200810242600; 現金卡; 違約風險; 銀行債權確保; 風險管理

引用: 中文部份 王瑞同(2004),現金卡信用風險預警模式,南華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王鶴松(2001),資產管理公司的角色及功能,中國商銀月刊2001年3月號。 吳琬雯(2004),現金卡定期授信違約機率之實證分析,雲林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碩士班碩士論文。 吳明隆、涂金堂(2005),SPSS與統計應用分析,台北: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吳鑫陽(2005),現金卡信用風險因子之研討,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商務經營研究所碩士論文。 何建蒔(2007),現金卡逾期因素之研究,佛光大學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彥仕(2006),影響現金卡違約風險之因素分析,中央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旭青(2004),現金卡發行風險評估模型之研究-以國內某一發卡銀行為例,淡江大學國際企業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玲玫(2004),現金卡授信風險評估之研究,國立中央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林俊宏(2005),現金卡授信風險評估模式之研究,朝陽科技大學保險金融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進福(2004),循環性金融資產信用評等與風險管理之研究-以現金卡為例兼論資產證券化,國立中興大學高階經理人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洪文景(2003),現金卡客戶逾期風險之研究,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所碩士論文。 洪志成(2004),現金卡授信風險與定價策略之研究-以國內某金融機構為例,雲林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碩士班碩士論文。 席俊昌(2005),影響現金卡違約之因素分析-羅吉斯迴歸模型之應用,嶺東技術學院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 郭淑薇(2005),現金卡信用評分模型之建立與風險管理,國立中央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游名翰(2005),現金卡信用風險之研究,銘傳大學經濟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桂先農 (2006),日本鎖定消費者貸款業者從業措施,財稅園地第58期。 許淑芬 (2006) ,雙卡風暴之成因與對策,台灣智庫通訊第20期 。 陳聰棋(2006),現金卡逾期還款授信模式研究,國立中正大學國際經濟所碩士論文。 陳炳霖(2003),現金卡授信風險之評估 -以國內某銀行為例,逢甲大學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楊銀宗(2006),影響現金卡違約因素之分析 -以國內某一發卡銀行為例,國立東華大學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黃致穎(2003),現金卡違約信用風險關鍵性決定變數之探討 -以台灣現金卡發卡之代表性金融機構為例,銘傳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黃亞惠(2004),現金卡信用風險之次序機率迴歸分析,東吳大學國際貿易學系碩士論文。 黃仁德、曾令寧(2003),現代銀行監理與風險管理,台北: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 廖元堂(2004),現金卡違約風險評估因素之研究-以T銀行為例,臺中健康暨管理學院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曹玉蕙(2005),銀行現金卡業務審核模式之問題研討-以高雄銀行為例,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詹惠如(2003),個人消費金融信用風險之評估-以某銀行之現金卡為例,東吳大學會計學系碩士論文。 鄭欽文(2005),現金卡風險要素評估─以萬泰銀行為例,國立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鄭志新 (2005),小額信貸信用評分模型之建構 ,私立世新大學管理學院經濟學系碩士論文。 銀行授信實務概要編撰委員會(2008),銀行授信實務概要,台北: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 儲蓉(2003),不良資產證券化-金融重建的另一項選擇,台灣金融財務季刊第四輯第四期。 華銀信用風險IRB小組(2004),新巴塞爾資本協定—信用風險內部評等法,華控月刊2004024期 十二月號。 華秀芬(2004),現金卡使用行為實證分析-以某銀行為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謝妃美(2005),銀行信用評等模式之建構-以某商銀之現金卡客戶為例,輔仁大學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 謝桂盡(2007),從金融業觀點探討影響現金卡發卡因素之研究,成功大學高階管理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劉嘉慶(2004),現金卡客戶行為資料對逾期風險之研究,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所碩士論文。 鐘志明(2004),現金卡二次授信風險實證分析,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鐘志明(2003),現金卡二次授信風險實證分析,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所碩士論文。 賴朝明、林芬蘭(2006),日、韓金融重建最新發展及該二國央行於金融重建過程中所扮演之角色,行政院所屬各機關因公出國人員出國報告書。 戴月華(2005),預測現金卡與持有現金卡的房貸戶違約風險之研究,元智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戴嘉甫(2004),銀行現金卡客戶違約機率之衡量,義守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蕭志誠(2004),影響現金卡違約機率及發生逾期放款持續期間因子之研究,國立中興大學高階經理人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蕭文卿(2007),Excel 2007 在統計學上的應用,台北:文魁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部份 Brzezinski, J. R. and Knafl, G. J.,(1999), Logistic Regression Modeling for Context-Based Classification, IEEE Vol.33 No.2, pp.755-759. Kim, J, S., Tokuhata, G.K. and Bratz, J. R (1985), Comparison of Multivariate Regression Analysis Between Logistic Model and the Least Square Model Using SAS Software, SAS Users Group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Proceedings, pp.23-44. Rock, A.(1984), Sure Ways to Score With Lender,Money, Vol.32, No.4, pp.74-79. Steenackers, A. and M. J. Goovaerts(1989), A Credit Scoring Model for Personal Loan, Insurance Mathematics Economic, Vo1.8.No.31, pp.12-31. Updegrave(1987), How Lender Size You Up, Money April, pp.28. Vandell, K. D., W. Barnes, D. Hartzell, D.Kraft and W. Wendt(1993), Commercial Mortgage Defaults:Proportional Hazards Estimation Using Individual Loan Historie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Real Estate and Urban Economics Association, Vo1.21.No.4, pp.33-99.

摘要: 自從1997年發生亞洲金融危機,到1998年底台灣爆發本土性金融風暴,並引發一連串的金融經營危機,台灣銀行業者開始對於企業金融趨於保守。以致於許多銀行經營重點都將轉以增加消費性貸款,現金卡產品等新型金融產品,也因而出現,但是由於現金卡有高利差及高報酬的特性,引起銀行同業之間在消金業務市場上過度競爭,甚至出現惡性競爭,使得銀行業者為了增加發卡數量以達到經濟規模,而降低現金卡的申辦門檻,同時也未謹慎評估持卡人的授信風險,因此不僅將造成現金卡市場不健全發展,也會衍生出來的是一連串的社會問題,間接會影響國家的經濟成長及國際競爭力。 本論文主要在探究現金卡之持卡人之違約風險因素及影響銀行債權確保的因素,且依據某一銀行之內部資料為例,針對現金卡客戶資料抽樣分析,從中歸納出影響銀行現金卡授信用風險的重要因素,找出影響客戶違約風險及銀行債權確保之重要因素,提供銀行治理及風險控管之參考,進而健全銀行整體經營績效與強化競爭優勢。 本實證研究經由羅吉斯迴歸模型發現影響客戶違約風險因素有六個:現金卡循環動用成數、信用卡循環動用成數、個人每月可支配所得、個人每月收支比率、近半年來延遲或未繳足最低金額次數、無擔保貸款總額/每月薪資;影響銀行債權確保的因素有六個:婚姻狀況、投保類型、個人每月可支配所得、個人每月收支比率、近半年來延遲或未繳足最低金額次數、不動產狀況。其中影響客戶違約風險因素中:個人每月可支配所得、個人每月收支比率、無擔保貸款總額/每月薪資並未在其他文獻中發現相關結論;影響銀行債權確保的因素:婚姻狀況、投保類型、個人每月可支配所得、個人每月收支比率、近半年來延遲或未繳足最低金額次數、不動產狀況,也並未在其他文獻中發現相關結論是本研究的重要貢獻。

Since Asian financial crisis took place in 1997, Taiwan''s domestic financial storm by the end of 1998 erupted. It has derived a succession of financial market crisis in Taiwan, and bankers become more conservative toward business loans. Many bankers focus their business on increasing consumptive loans. New financial product design appeared, such as cash card was emerged then. As cash card yields more profit, the market are so competitive that bankers reduce required qualifications of cash cards. Even more, they don''t check the credit risk of applicants to increase cards issued. As a result, cash card market becomes unstable, and social problems happen in succession. It impacts Taiwan''s economic growth and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indirectly. This study explores the factors of customer''s default risk and influence banks'' creditor rights assurance. The observations are taken from internal information of a selected bank. By analyzing the cash card customers to conclude vital factors which influence cash card default risk, this study finds the factors that influence default risk and banks'' creditor rights assurance. It advices bankers better decisions on risk management, improves performance, and creates more competitive advantage. By logistic regression model, this study finds that six factors influence customer''s default risk, including the rate of cash card circulation, the rate of credit card circulation, personal disposable income per month, personal income/expense ratio per month, late payment or paid less than minimum number of times due within six months, total amount of unsecured loan / monthly salary. There are six factors to influence banks'' creditor rights assurance, including marital status, type of insurance, personal disposable income per month, personal income/expense ratio per month, late payment or paid less than minimum number of times due within six months, real estate. Furthermore, the effects of three factors that influence customer''s default risk are not found in other studies, personal disposable income per month, personal income/expense ratio per month, total amount of unsecured loan / monthly salary. The effects of factors to banks'' creditor rights assurance are not found in other studies are significant variables, including, marital status, type of insurance, personal disposable income per month, personal income/expense ratio per month , late payment or paid less than minimum number of times due within six months, real estate. In contrast to other studies found in the literature, we have substantial distributions in this stu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