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購併策略與探討-以某個案環境製藥廠商為例

關鍵字: http://etds.lib.nchu.edu.tw/etdservice/view_metadata?etdun=U0005-1608200817270500; 成長策略; 購併動機; 競爭策略; 購併策略; 資源基礎理論

摘要: 近年來許多企業正大步朝向開放式產銷合作、品牌經營、通路自主,來面對外在環境的快速變化與企業的成長與轉型。故企業基於互補資源或市場快速擴張以購併策略成長將是一條快速的捷徑。有鑑於此,以管理者的角色與價值觀及企業的文化背景、尋求永續經營與快速成長的立場,加以探討以購併來建立企業行銷;以現有的管理模式與成長策略來因應市場品牌、競爭者的衝突與順應。 對於一個永續經營的企業而言,成長與擴充是不可或缺的經營目標,而購併為企業追求外部成長的主要策略之一。企業購併的趨勢已經成為近年來國內外都非常重視的議題,購併是企業經營的一種策略,企業可以藉著購併進行多角化經營,利用購併取得行銷通路、原料和生產設備,快速地進入新市場,或藉由購併形成經濟規模,強大企業在市場上的競爭地位,進而獲取市場佔有率。 某環境製藥廠目前的主要企業經營方式與核心能力為專業研發產品,並向政府部門申請製造許可,於取得許可證後,將該產品銷售給政府部門或邀請知名品牌進行以代理合作的方式,被授權於一系列產品上使用該知名品牌商標於製造的產品上,並標明該知名品牌之擁有廠商為產品的代理商。 但是近年來,環境製藥業面臨政府部門的採購預算大量刪減、知名品牌削價競爭及市場規模經濟漸趨飽和的時刻,又因台灣限於環保設廠法令、新藥投入成本高達數百萬與研發技術能力不足,環境製藥業無法朝向研發原料藥發展的地位,所以企業的自我成長與生存發展將面臨競爭與成長的挑戰。 本文將以環境製藥廠商在面臨產業特性與環境快速變遷下,企圖以購併的策略來追求企業成長,如何以購併使企業快速成長並以企業的核心專長與能耐整合資源,累積合併後的營運獲利與開創環境製藥業的榮景,並提昇長期獲利的競爭優勢。

This is a case study for a company that has been operating the public health pesticide. Their core and ability is innovation and concentrate in this field. The pesticide is control by the Environment Protection Affair Taiwan. This company has two kind of business model, one is cooperate with other company and use their brand on the product. They focus on the innovation and design the products. Another is sale to the government. From the past years the government project is short and the competitor become more and more. So now is the key for consider use merge or acquisition to establish own brand and direct into the market not only design and create a new product for other company. This study is prepare for when the opportunity is coming, the manager or company's owner can easily understand the process for operate a new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