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紅麴菌代謝物中抗菌物質之調查

關鍵字: 紅麴菌 抗菌物 洋菜擴散技術法; 抗生物; 豬肉; 抗菌; 壓氣性菌

摘要: 本試驗目的在於篩選抗菌活性較佳之紅麴菌品系,分離其所產生之抗菌物質,並探討 影響抗生物質活性之因素及添加於肉品中之抗菌效果。 利用洋菜擴散技術法檢測十個紅麴菌菌株的抗菌作用,結果以Monascus pilosus及M .purpureus 31499之抗菌力最強,以30℃培養,接種後第9日開始有抑菌作 用物質產生,此時培養液pH在3.5-4.0間,以蒸米添加葡萄糖酵母抽出物之固 體培養,經20日培養後才有抑菌性物質產生。可利用乙酸乙酯萃取抗生物質,濃縮 後抗生物質中紅色素以稍加水稀釋去除,色素部分不含抗菌物質。抗生物質以氯仿: 甲醇=98:2(V /V )之展開液利用薄層色層分析顯示,其Rf值為0.22及0 .46。抗生物質於70 、100 及121℃加熱,不降低抑菌作用,但10倍 稀釋液之pH調整為6.0以上時失去抗菌性。生化呈色反應顯示,此抗生物質非多胜 肱或蛋白質結構,呈酸性反應最小抑制濃度(MIC )的測定發現以Staphylococcus a -ureus對抗生物質最為敏感,MIC 為2μg /ml。以酵素法測定培養液中己醇含量8 -10%,以Hplc測定培養液中有機酸時,發現除草酸,葡萄糖酸、琥珀酸及檸檬酸 外,尚含有延胡索酸。抗生物質添加於豬肉中,於低溫保存時,可顯著降低肉中總菌 數及厭氣性菌的增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