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日糧中添加碳酸氫鈉對乳山羊泌乳及瘤胃性狀之影響

關鍵字: 碳酸氫鈉 泌乳羊 乳山羊; 泌乳量; 瘤胃; 食量

摘要: 試驗一泌乳羊試驗,分別在台中及台南兩地區進行,各地區分別選用第一產撒能泌乳 羊9頭,兩地區共18頭羊,各分成三處理組,是採用2個3×3之拉丁方格設計。 三處理組之日糧分別添加碳酸氫鈉0,1.5及2.5%,以進行飼養試驗為期12 週,分為三期,每期四週(包括適應期一週),每期試驗開始及結束均稱羊隻體重, 每天記錄採食量、泌乳量、每週一及五採乳樣測定乳成份,酸度及比重;試驗結果該 日以胃導管採瘤胃液分析其pH、VFA 及原蟲數;中區於第三期試驗結束時,每處理組 分別以2頭羊飼養於代謝架供消化率測定。試驗二瘤胃 管羊試驗,選用瘤胃 管羊 3頭,飼養於代謝架,以1個3×3之拉丁方格設計,試驗處理如同試驗一,分別進 行消化率及餵料後不同時間(2、4、8、12、16及24小時)之瘤胃pH、VFA 及原蟲數之測定。 試驗結果:一日糧添加碳酸氫鈉對泌乳山羊之採食量及泌乳量無顯著影響,但隨著日 糧添加碳酸氫鈉增加而有提高增重之趨勢。日糧添加2.5%碳酸氫鈉比添加1.5 %組或對照組顯著的提高乳脂率及總固形物(P <0.05)。二日糧添加碳酸氫鈉2.5%組,無論在泌乳羊或瘤胃 管羊均可提 高瘤胃pH、C2、C4、C2:C3及原蟲數及降低C3,但在瘤胃 管羊日糧添加碳酸氫鈉1 .5%組對C4無提高及C2無降低之效果。三日糧添加碳酸氫鈉對瘤胃 管羊或泌乳羊 之乾物質、蛋白質及熱能之消化率皆無影響,但對纖維和脂肪之消化率均可提高。田 限飼或任飼所測得之瘤胃性狀之變化不一致。任飼瘤胃 管羊之瘤胃pH、C2及C2:C3 添加物2.5%組皆較對照組高,但限飼日糧添加碳酸氫鈉之處理組與採食後瘤胃液 採樣時間對瘤胃pH、C2、C3、C4及C2:C3有交感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