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雞住血原蟲性白冠病抗病育種研究 (1).中間宿主-荒川庫蠓之人工繼代飼養 (2).土雞、白色肉雞與白色來航雞對雞住血原蟲性白冠病抵抗能力之比較

關鍵字: HOST 雞住血原蟲 CHICKEN; BREEDING; 白冠病; 宿主; 育種

摘要: 雞住血原蟲性白冠病對本省養雞事業造成嚴重的危害,尤其以產蛋雞為甚。據田間觀 察,一般認為本省土雞對本病有較佳之抵抗能力,因此乃進行以人工感染的方式比較 土雞與白色肉雞、白色來航雞對雞住血原蟲性白冠病之感受性,並探討可能的抗病原 因,以期利用抗病育種的方式,改善目前因防治本病時添加之藥物殘留於雞蛋中的問 題。惟目前對本病的中間宿主-荒川庫蠓的飼養技術不盡理想,因此,為了使住血原 蟲性白冠病的研究在人工攻毒的條件下能順利進行,首先對荒川庫蠓的飼養方式加以 研究,以最佳的飼養條件來提供接種原蟲時的病媒材料。而比較雞種間對本病抵抗能 力的差異,使用的雞隻是本校育成之土雞品系,及商業白色肉雞與白色來航雞,共進 行十批次,計接種1282隻雞。以人工繼代之荒川庫蠓去獲得住血原蟲胞子體,將 其製成懸浮液,經由雞之翼靜脈注射至雞體內。於人工感染後,每週個別稱重,持續 觀察26日並做死亡記錄。實驗主要結果如下: 一﹒荒川庫蠓之人工繼代飼養: 自荒野外採集回來之親蠓產下F 1荒川庫蠓,幼蟲於0﹒6%洋菜膠的培養基中以土 壤中的桿線蟲為主飼料飼養。共進行三次飼養觀察,結果平均孵化率為71﹒4%, 蛹化率為42%,羽化率為92%。其中,飼養於25℃的恆溫下,如飼料供應充足 ,其蛹化率可達66%。各蟲期分別為:卵期2日,幼蟲期9-17日,蛹期2-3 日,產卵前期5日,一個完整的生活史為18-26日,比以往研究的飼養成績縮短 了5-10日。若將蟲卵置於4℃下冷藏12日,發現對孵化率並無顯著影響,因此 ,可以冷藏的方式保存蟲卵,來提供大量病媒材料的需要。 二﹒土雞、白色肉雞與白色來航雞對雞住血原蟲性白冠病感受性之比較: 1﹒由死亡率、死亡雞隻存活時間的結果顯示,土雞對本病的抗病能力優於白色肉雞 與白色來航雞,而且從死亡時間的變異,認為土雞的個體間有較大的變異,可經由選 拔抗病雞隻而加以利用。 2﹒各品種雞均隨著接種原蟲數的增加與接種雞齡的減少,對本病有較大之感受性。 土雞在21日齡的半致死劑量,約接種40-90隻原蟲。 3﹒感染住血原蟲之後,對雞隻每週的增重,紅血球數目的變化,以及肝臟重、脾臟 重對體重比等,與對照組均有顯著差異,但在雞種間則無顯著差異。在接種原蟲後第 14日,雞隻每克臟器中原蟲裂殖體的數目為,土雞201個,白色肉雞367個, 白色來航雞497個,雞種間有極著差異(p =0﹒0014),因此,抑制原蟲裂 殖體的發育可能是土雞對本病有較佳扺抗能力的主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