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企業導入IFRS之關鍵成功因素探討

關鍵字: http://etds.lib.nchu.edu.tw/etdservice/view_metadata?etdun=U0005-2307201013350600; 國際會計報導準則; 關鍵成功因素; 個案研究法

引用: 一、中文部份 IFRS轉換經驗談(原文刊載於證券暨期貨月刊第27卷 第二期)。資誠通訊,222,12-19。 十分鐘快速解析IFRS。資誠通訊,222,24-27。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出版。迎向IFRS 年代 台灣會計準則與國際會計準則之比較(2009)。台北市:安永會計師事務所。 江美艷(民97)。IFRS發展趨勢。台北市:勤業眾信通訊。 江美艷(民97)。國際會計準則全球實務及臺灣跨國企業因應之道。證券櫃檯,135,39-49。 江美艷(民97)。國際會計準則全球實務與首次適用將面臨的挑戰。台北市:勤業眾信通訊。 江美艷(民98)。IFRSs應用問答(第一冊)。台北市:勤業眾信財稅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江美艷(民98)。IFRSs應用問答(第二冊)。台北市:勤業眾信財稅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江美艷(民98)。IFRSs應用問答(第三冊)。勤業眾信財稅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出版年。 江美艷(民98)。IFRS導入,刻不容緩!台北市:勤業眾信通訊。 江美艷(民98)。iGAAP 2009(上冊):IFRS全方位深入解析。台北市:勤業眾信財稅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江美艷(民98)。iGAAP 2009(下冊):IFRS全方位深入解析。台北市:勤業眾信財稅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江美艷(民98)。採用IFRSs:由歐盟經驗展望我國未來。台北市:勤業眾信通訊。 江美艷(民98)。淺談實質重於形式之會計原則應用。台北市:勤業眾信通訊。 江美艷(民98)。管理階層於導入IFRSs所扮演的角色。台北市:勤業眾信通訊。 江美艷(民99)。IFRS對企業之影響。台北市:勤業眾信通訊。 企業導入IFRS前的策略思維。資誠通訊,230,8-10。 李宜樺(民97)。IFRS轉換經驗分享。 李宜樺、巫俊毅(民98)。IFRS 1--首次採用IFRS。會計研究月刊,283,98-107。 呂惠民(民98)。認識國際財務報導準則。台北市勤業眾信通訊。 杜榮瑞、顏信輝、陳琬瑜(民93)。影響我國現階段全面採用國際會計準則之因素探討。會計與公司治理,1:2,15-37。 吳美慧(民98)。採用IFRS進入倒數計時。你準備好了嗎?台北市:勤業眾信通訊。 周建宏(民97)。IFRS接軌的挑戰。會計研究月刊,276,72-77。 周建宏(民97年11月18日,12月2日,12月30日)。全面採用IFRS對企業的衝擊與影響。工商時報。 周建宏(民97)。轉換IFRS的常見問答。 周建宏(民98) 。IFRS--未來的全球會計語言。證券櫃檯,140,80-84。 周建宏。未來的會計語言-IFRS。 邱妍馨(民98)。接軌IFRS,審計未來的挑戰。會計研究月刊,281,69-71。 財團法人資誠教育基金會。IFRS 實務引導叢書系列一上冊(民98)。台北市:財團法人資誠教育基金會。 財團法人資誠教育基金會。IFRS 實務引導叢書系列一下冊(民98)。台北市:財團法人資誠教育基金會。 陳欣怡、李雅琳(民97)。面對IFRS的學術與實務。會計研究月刊,275,77-87。 郭怡妙(民94)。 導入企業資源規劃對管理會計資訊應用程度之影響-以某運動器材為例。 郭羽萍、李嘉雯、徐景弘(民98)。從稅務面談與IFRS接軌之影響及因應措施。台北市:勤業眾信通訊。 張書瑋(民98)。企業如何順利接軌IFRS?會計研究月刊,281,65-68。 張書瑋(民98)。採用IFRS宣導工作將啟動企業應積極參與導入。會計研究月刊,280,37。 張書瑋(民98)。準則分流有共識,執行方法待商榷。會計研究月刊,282,36-37。 莊蕎安(民98)。及早公布IFRS採用時程有助於企業因應。會計研究月刊,282,38-39。 莊蕎安(民98)。接軌IFRS,投資人如何看待財務報表?會計研究月刊,281,72-75。 陳招美、賴惠君(民98)。IFRS轉換之策略性考量。台北市:勤業眾信通訊。 陳政初(民98)。IFRS全面採用對台灣企業之衝擊與因應之道。安永專欄。 梁益彰(民98)。企業導入IFRS之轉換計畫參考範例解析。證券櫃檯,144,51-55。 黃裕峰(民98)。如何監控會計原則的重大轉變。台北市:勤業眾信通訊。 楊民賢(民99)。淺談我國企業導入IFRS問題。內部稽核,69,18-23。 葉誌崇、吳祥發、劉政淮、詹博能(民94)。會計資訊系統為企業組織內一個整體性架構。 蔡坤佑(民89),限制理論下建置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之關鍵成功因素與導入架構,國立臺灣大學資訊管理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鄭惠之(民98)。迎接IFRS接軌之挑戰。會計研究月刊,281,60-64。 二、網址 IASB http://www.iasb.org/Home.htm IASB新訊 http://www.iasb.org/Updates/Updates.htm IFRS準則查詢 http://www.iasb.org/IFRSs/IFRS.htm 台灣證券交易所 http://www.twse.com.tw/ch/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 http://www.fscey.gov.tw/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http://www.ey.com/TW/zh_TW/Issues/Governance-and-reporting/IFRS。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http://www.kpmg.com.tw/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http://www.pwc.com/tw/zh/ifrs/index.jhtm 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 http://www.ardf.org.tw/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http://www.deloitte.com/view/tc_TW/tw/index.htm

摘要: 近年來國際會計報導準則(IFRS)儼然成為全球資本市場的單一準則,且直接採用IFRS亦成為國際資本市場之趨勢,截至目前為止全球已超過115個國家要求或計劃當地企業直接採用IFRS編製財務報告。我國金管會亦於2009年5月14日正式對外宣布採用IFRS推動架構(Roadmap),因此如何有效率、有效果地進行導入作業,將是企業未來面臨的一大課題。企業若能積極面對IFRS導入作業,及早辨認未來IFRS與現有會計準則的差異,於了解差異之後,事先評估有哪些未來會計準則的改變,可能影響企業本身之財務報表,以便提早進行公司之財務或稅務規劃,減緩新準則一旦發布對公司造成之衝擊。 由於國內企業目前少有成功導入IFRS之案例,而根據國外轉換實務經驗,導入IFRS的關鍵考量在於人員、科技以及流程的配合,此與企業導入ERP對企業影響與衝擊,二者具有相同特質,本研究爰觀察過去實務界與學術界歸納出企業導入ERP的關鍵成功因素,成功之關鍵即在於如何移轉科技內嵌的那一套管理原則,故本研究透過分析企業過去導入ERP之成功關鍵因素,據以推論企業導入IFRS之潛在關鍵成功因素,以為未來企業導入IFRS之借鏡。 本論文蒐集整理IFRS發展之沿革及世界各國採行之概況再彙總我國推動國際會計準則之現況,以及我國會計準則與國際會計準則之差異,以體現台灣與國際企業主流財務報表之間的差距。最後,本文亦建議國內企業參考各國導入IFRS之專案實務,以作為導入IFRS計劃之借鏡。

With the trend towards full adoption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port Standards (IFRS) in the international capital markets, IFRS has recently become virtually a single set of global accounting standards, and today more than 115 countries have adopted or are planning to adopt IFRS. On May 14th, 2009, the Financial Supervisory Board of Taiwan has officially announced the adoption of IFRS Roadmap; hence how to implement IFRS effectively and efficiently will be the main issue to many domestic companies. Also the early findings on differences between IFRS standards and current accounting standards would help the company to construct a plan, which includes having the ability to assess the impact of IFRS adoption on systems, financial reports and tax planning; in order to alleviate impacts resulted from the adoption of new standards. Reviewing the previous researches related to IFRS implementation, there were few successful cases of IFRS implementation in Taiwan. Based on the experience of countries that have already implemented IFRS, the main concerns of implementing IFRS lied on compliance of IFRS personnel, technology and workflow, a similar aspect found in the impact of ERP implementation on enterprises. Therefore, this study observed key success factors of ERP implementation identified by practitioners and scholars of the past, and found the key to success lies in how to transfer a set of management principles embedded. Thus, with the simulation of analyzing key success factors of ERP implementation, the potential key success factors of IFRS implementation among were induced to provide references for enterprises implementing IFRS in the near future. To illustrate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financial statements of domestic companies and the global mainstream, this study collects and summarizes information of the history of IFRS development and the adoption of IFRS around the world, which subsequently integrates with the status of Taiwan's convergence with IFRS and the material differences found between accounting principles generally accepted in Taiwan and IFRS. Finally, this study suggests Taiwan's enterprises shall study the actual practices of IFRS implementation in Europe and US as references for future IFRS implementation proj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