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土雞與白色來航雞抗馬立克病能力之研究

關鍵字: MDV 土雞 HVT LINEAR-CONTRAST; FREQ-PROCEDURE; 來航雞; 馬立克病毒; 火雞疹病毒; 線性比較; 綿羊紅血球

摘要: 目的 1瞭解土雞抗馬立克病的能力。 2研究抗馬立克病遺傳方式的可能模式,作為抗病育種之參考。 一、試驗雞隻 ────┬─────────────────────────────── 雞 種 │ 土 雞(C) 來航雞(L) C×L L×C 肉 雞 合 計 │ 試驗一 │ 44 47 60 46 197 │ 試驗二 │ 67 68 70 58 263 │ 試驗三 │ 42 43 42 40 40 207 │ 小 計 │ 153 158 172 144 40 667 ─────┴─────────────────────────────── 二、試驗方法 試驗一: 雞隻飼養至三週齡時,翼靜脈注射0.25%綿羊紅血球0.1ml,於注射後第五天 採血0.5∼1ml分離血清測定抗體力價,於第五週齡時各品種逢機選取40隻,給 予腹腔注射馬立克病毒(MDV)1ml,觀察記錄死亡雞隻至17週齡結束。 試驗二: 小雞於1日齡時各品種組合逢機分為: 一、注射火雞疹病毒(HVT)疫苗組 二、不注射疫苗亦不注射馬立克病毒(NO-HVT)組 三、注射馬立克病毒(MDV)組 等三種處理,每個品種組合及處理各有16∼27隻小雞。 HVT,NO-HVT組飼養至6週齡,MDV組飼養至13週齡結束。 試驗三: 試驗方法與試驗二的MDV組相同,飼養至9週齡結束。 測定項目 ───────────────────────────── 試 驗 測 定 項 目 一 二 三 ───────────────────────────── 1綿羊紅血球免疫反應 ˇ 2生長速率 ˇ ˇ 3飼料利用率 ˇ ˇ 4新城雞瘟疫苗免疫反應 ˇ 5馬立克病抗體陽性率 ˇ ˇ 6解剖病變 ˇ ˇ 7雞腎細胞病毒灶數目 ˇ ˇ 8存 活 率 ˇ ˇ ˇ ───────────────────────────── 三、統計分析 1統計模式: 試驗採用完全逢機設計,所有性狀之表型值(Y)均假設符合下列數學統計模式: 數學統計模式: 試驗一,三:Y =μ+B +ε 試驗 二:處理結構為4×3的複因子試驗 Y =μ+B +ε 2分析方法: ⑴使用SAS/Statistics統計套裝軟體。 ⑵按數學統計模式採用SAS一般線性模式(GLM procedure)進行變方分析。 ⑶採用線性比較(linear contrast )進行各性狀品種差異,雜交優勢及組合效應的 分析。 ⑷各性狀之LSMEANS依PDIFF檢定〔H :LSM( )=LSM( )〕兩平均值間的差異 程度。 ⑸百分率之性狀使用Freq procedure,以 (Chi-square)檢定品種的差異。 試驗結果 ⑴對綿羊紅血球的免疫反應,雜交系比純系高,且C×L比L×C高,顯示土雞與來航雞 對綿羊紅血球的免疫反應可能有雜交優勢。 ⑵依注射馬立克病毒後至17週齡止的存活來區分,存活的土雞及L×C對綿羊紅血球 的免疫反應比死亡者有較高的趨勢,而來航雞與C×L則相反,如不分品種則存活的雞 隻對綿羊紅血球的免疫反應比死亡者亦有較高的趨勢。 ⑶感染馬立克病會極顯著的抑制新城雞瘟的免疫反應,雜交系與純系間無差異,但來 航雞比土雞較易影響。 ⑷綜合生長速率,飼料利用率,抗體陽性率,解剖病變及存活率結果顯示對馬立克病 的抵抗力如下: 試驗二: 雜交系優於純系,且C×L比L×C較有抵抗力,土雞B,S系與來航雞則對馬立克病具有 相同的感受性。 試驗三: 土雞L 1系極顯著比來航雞及肉雞較有抵抗力,雜交系則介於土雞與來航雞之間,而 肉雞的感受性則最高。 ⑸至於土雞可能因為品系不同而對馬立克病之抵抗力有差異,則有待進一步研究探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