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直接通路下,炫耀性商品之最適產品線設計

關鍵字: 炫耀性商品 conspicuous goods; 產品線設計; 直接通路 product line design direct channel

摘要: 台灣金融業自1990年代開放民營銀行申請設立以來,面對一波接一波的金融變革,金融業者深刻體認,唯有不斷創新、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務,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方能不被市場所淘汰。服務的提供,靠的就是通路,金融業的通路幾乎均為直接通路,如何將金融服務的品質,藉由產品線的設計,提供完整的服務,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創造更高的金融利潤,為本研究之主要目的。 本研究援用Leibenstein, H (1950)所提之Snobs(特立獨行)effect 及 Bandwagon (流行風潮)effect兩種效果,同時參考Amaldoss & Jain(2005)文獻中消費者的效用函數,以賽局理論建構基本模型及延伸模型,探討在直接通路下,炫耀性效果對於商品之價格及品質的影響,進而對業者利潤產生的變化。本研究主要結果有三: 1.追求流行風潮的效果越強,產品的價格和品質會越低,市場的需求及業者的利潤則會增加。 2.對於特立獨行消費者的市場需求,當追求特立獨行的程度越高時,炫耀性效果可能使特立獨行消費者的需求增加,也可能減少。 3.在產品線設計下,高低端產品之價格差距與品質差距,會因追求流行風潮的效果增強而拉大,同時低端產品品質降幅大於高端產品的降幅,反之當追求特立獨行的效果增強時會縮小高低端產品之間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