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不同公母比例飼養法、棲架及飼桶添置與飼糧添加色胺酸, 對臺灣土雞日間作息丶鬥爭及性行為與重要經濟性狀之影響

關鍵字: 飼養 PASTURE AGRICULTURE; Taiwan Country chicken; Sex Ratio; Perches; Tryptophan; Daily activity; Behavior; Economic trait; PASTURE; 臺灣土雞; 畜牧; 農業; 臺灣土雞; 公母比例

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在探討不同公母比例飼養法,棲架及飼桶位置,與飼糧添加 色胺酸對臺灣土雞日間作息、鬥爭及性行為之影響,並由雞隻之生長表現 來探討各種飼養管理方法的實用性。兩批次試驗共採用2400隻中興大學 DL 2 二品系雜交土雞。於 4週齡依不同公母比例、棲架及棲架上飼桶的 添置與飼糧是否添加色胺酸分為十個處理組,進行試驗至16週齡結束。試 驗結果在公母合飼的情形下,公雞採食時間較多,母雞採食時間較少。公 雞之順服行為及被駕乘頻率均隨欄內母雞數目的增加而減少(P<0.05),母 雞之順服行為及被駕乘頻率則隨欄內公雞數目增加而顯著地增加(P<0.05) 。對公雞而言,與性成熟相關之睪丸、雞冠等性狀,與母雞合飼均優於在 全公雞的情況下。棲架使公雞接近性成熟期之休息時間顯著地增加( P<0.05),對採食量則沒有顯著的影響。僅給予棲架之處理公雞的增重有 較差的趨勢,但若在棲架上添置飼料桶似乎可改善此一情形。棲架雖未能 減少公雞的鬥爭及性行為發生頻率,但對其羽毛評分確有顯著改善的效 用(P<0.05)。飼糧添加色胺酸使雞隻活動時間增加,休息時間減少,腹脂 堆積也有減少的趨勢;於 9週齡開始添加0.8%色胺酸,可減少雞隻的鬥爭 行為發生頻率,但在添加初期對雞隻之生長表現有不良的影響;無論是何 種添加方式,飼糧添加色胺酸之公雞睪丸重量均有高於未添加組的趨勢, 且在全公雞飼養的情形下達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