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Rhodococcus equi 之分離鑑定及其降解蛋黃膽固醇之研究

關鍵字:

摘要: 添加植物固醇、纖維或其他藥劑等,試以飼養方法降低 ,但效果有限。本 試驗則以膽固醇降解分解蛋黃膽固醇,期能獲得一較佳之結果。 n以乳酪 雞脂及豬脂為原料,以增數培養基分離後獲得,部份則購自CCRC12859( Rhodococcus葶飢鰹?探討降解膽固醇之特性。分離之B菌經過生理生化及 化學分類鑑定後,確定其菌名為Rhodococcus。分離之Rhodococcus equi與 Rhodococcus equi CCRC12589為不同菌株,此二菌之某些生理生化特性不 同。 與CCRC12589可降解膽固醇,亦可降解蛋黃膽固醇,B菌與 液、細胞萃 取物及菌體添加至蛋黃稀釋液中,培養三日後可 CB菌菌體與CCRC12589之 粗酵液、細胞萃取及菌體添加至膽固醇及蛋黃中,皆可使膽固醇量減 少23%,CCRC12589則減少14.4%。 妊抩A溫度與pH值相似。二菌之粗酵素液 與細胞萃取物降 抩A溫度為45℃;菌體則為40℃。二菌之粗酵素液、細胞 萃取與菌體降解蛋黃膽固醇之最適酸鹼值皆為pH7.5。以薄層層析法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