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樂透型公益彩券需求價格彈性與交叉彈性之估計

關鍵字: Lottery 彩券 Price elasticity; Cross elasticity; Taiwan; 價格彈性; 交叉彈性

摘要: 台灣樂透型公益彩券的發行,讓民眾有「買一個希望」的機會,銷售屢創佳績,也由此可見台灣民眾對於樂透型公益彩券的熱愛程度。而公益彩券其名公益,是藉由彩券銷售之盈餘來補助各種公益事業,因此彩券之發行應致力於彩券的盈餘,使其達成極大化。 本文以樂透型公益彩券為研究對象,檢驗樂透彩與大樂透彩券發行之收入是否達極大化,並探討兩種同性質產品之間的替代關係,以及探討樂透型彩券開獎日不同、加碼活動的舉行、新型彩券遊戲的推出等因素,對其需求產生何種影響。本文依據Walker(1999)的模型設定,假設民眾之購券選號為隨機,且假設僅有頭獎的設置,建立彩券需求模型。觀察值選取樂透彩與大樂透94年度與95年度,各128個樣本觀察值,先以兩階段最小平方法求取彩券事前有效價格,再將其值代入彩券需求模型。 實證結果發現樂透彩的需求價格彈性為-0.59,隱示應提高其有效價格使樂透彩收益增加,而大樂透的需求價格彈性為-1.65,隱示大樂透的有效價格有降價空間,亦即藉由減少徵收率、降低投注金額,使大樂透之收益增加。而不論樂透彩或大樂透,其銷售量皆有隨著發行的時間緩慢下降的趨勢,且實證結果也顯示樂透彩的銷售與大樂透的銷售之間並不會有相互替代的關係存在。樂透彩開獎日在星期五的銷售量顯著地高於開獎日在星期二的銷售量,大樂透頭獎固定加碼一億元之加碼活動,則可有效地刺激大樂透的銷售量。而新樂透型彩券商品上市,皆使得樂透彩與大樂透的銷售量有增加之跡象,至於連續的累積頭獎獎金,對於大樂透而言,其累積頭獎獎金猶如滾雪球一般,能夠有效地刺激其銷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