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山坡地滴灌配合水土保持及施肥對葡萄柚生長營養及土壤水分與養分之影響

關鍵字: AGROGEOLOGY; 山坡地; SOIL-SCIENCE; 水土保持; 葡萄柚; 營養; 生長; 土壤; 水份; 土壤學; 土壤科學

摘要: 本論文之試驗,旨在探討坡地果園滴灌方法與百喜覆蓋及施肥用量對坡地葡萄柚初期 生長、土壤肥力、物理性質之綜合影響,以供改坡地果園栽培管理之參考。 一、增加旱季滴灌頻率,有利葡萄柚株高的生長,葉片主要無機營養元素濃度的提高 ,並對土壤有機質、全氮量、有效性磷、交換性鉀鈣鎂,均有明顯之住,且對炸渣調 節土壤pH值的效果,顯有助益。 二、葡萄柚生長及葉片養分與旱季滴灌頻率,水土保持處理及肥料施用量三者均有密 切關係。每週滴灌與百喜草覆蓋配合,敷蓋及加重施肥之綜合處理,較有利於提高坡 地幼齡葡萄柚的株高及葉片氮鉀濃度,尤其在旱季時,此綜合處理效果最明顯。試區 土壤肥力的提高與旱季滴灌頻率、水土保持處理及肥料施用量三者均有密切關係,每 週滴灌與百喜草覆蓋配合,敷蓋及加重施肥之綜合處理,最有利於提高坡地土壤之有 機值、pH值、全氮量、有效性磷、交換性鉀含量。 百喜草覆蓋配合敷蓋對土壤物理性影響:百喜草帶狀覆蓋區如配合敷蓋處理,有利於 改茌草帶區之滲透速率。新化試區於百喜草種植26個月後,發現百喜草帶狀覆蓋區 、敷蓋區及淨耕區的初滲透速率比大約是12mm/min:8mm/min:6m m/min,而達到平衡時的滲透速率分別為1.6mm/min:1.0mm/m in:0.8mm/min。覆蓋區之假比重、孔隙率、團粒穩定度及飽和導水度之 差異勻達顯著水準,而敷蓋區除飽和導水度不顯著,其他土壤物理性質均達顯著差異 平準。 四、旱季不同滴灌方法配合水土保持處對土壤水分及滴灌肥力均有影響。採歇間性曰 滴灌,無論是敷蓋或覆蓋區,可經常保持表土及底土1/3bars以內的高含水狀態, 採歇間性曰滴灌於敷蓋處理時可同時提高土壤全氮、有效性磷、交換性鉀含量。 五、利用觀測井試土,模擬旱朵土壤高水分張力(11.5±0.5bars)及雨季土 壤低水分張力(4.0±0.5bars)時,兩種滴灌流速下,土壤水分之移動及再分 佈情形,均以低速滴灌30cc/min較減少水平移動分佈,而相對提高垂宜入滲 濕潤範圍,並減少土壤表面積水現象(surface panclicg)。 #1021881p #1021881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