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IAA 在土壤中萃取法與根瘤菌合成之研究

關鍵字: 植物荷爾蒙 IAA 萃取; 根瘤菌轉化

摘要: IAA 是一種植物荷爾蒙,在土壤中來源有二,一為微生物轉變tryptophan(TrP )而 來,另一為根分泌物,而IAA 在土壤中含量很低,但以較低濃度仍能影響根的生表, 所以學者需致力在方法上改良,尋求簡單有效的萃取法。 根瘤菌經證明具轉化TrP 為IAA 的能力,在形成根瘤過程中IAA 扮演相當角色,美國 大豆根瘤菌為慢生型,而本省大豆根瘤菌是否為快生型有待探討,在轉化IAA 能力上 是否有差異,不同pH對轉化TrP 形成IAA 的影響有待探討。 本研究之目的在於⑴採用Amberlite ZAD -7樹脂,直接加入土壤中萃取IAA ,為萃 取IAA 建立較為簡單而有效的方法,並與傳統方法比較之。⑵進行本省大豆根瘤菌與 美國根瘤菌之生長曲線試驗,以便證明台灣土生根瘤菌為快生丑。⑶在不同pH培養基 加竹根瘤菌,比較不同pH時IAA 的生成量,並建立簡便之測定過程。 本試驗從不同質地、不同pH、不同有機質及不同時間於土壤中,加入Amberlite XAD -7樹脂,萃取回收IAA 之結果,並與Frankenberger 與Brumer之ethyl aeetate 萃 取法做比較。 在根瘤菌方面採本省土生性大豆根瘤菌二株,美國大豆根瘤菌一株,及銀合歡根瘤菌 二株,進行生長曲線試驗在Vincent 培養基中測不同氮源及不同pH對根瘤菌合成IAA 的量。 本研究的結果發現pH3.○,5.5,7.○,8.5四種不同pH之處理,其中以pH 3.○時Amberlite XAD -7樹脂回收率高達99%,所得回收效果最佳;在八卦山 土、淡水水田土、及陽明山森林土進行回收率時,發現質地不同對回收影響不大,在 一般有機質含量(1∼2%)土壤,XAD -7樹脂萃取法具普遍性,唯有機質含量太 高(13%)之陽明山森林土會達成萃取效果偏低,在2,6,24,72,144 小時等不同時間萃取發現有隨時間遞減趨勢,土壤經過殺菌後,在2,24,72小 時分別萃取,雖也有遞減趨勢,但較平緩,且回收效困較未殺菌時高,可知微生物及 胞外酵素對IAA 的分解扮演重要角色。與Frankenberger 與Brumer之ethyl aeetate 萃取法比較回收率的結果顯示XAD -7樹脂萃取法為一有利之方法。 本省大豆及銀合歡之根瘤菌與美國大豆根瘤菌比較,本省大豆及銀合歡根瘤菌為快生 型,世代時間為2.6∼3.3小時,美國根瘤菌Rj11○為慢生型,世代時間為6 .8小時。在Vincent 培養基中加入TrP 及以TrP 完全取代vincent 培養基中之Na- glutamate 其IAA 形成量比較得Vincent 培養基加TrP 之培養基合成IAA 的量較高, 在培養基中不含TrP ,根瘤菌不會合成IAA ,在pH5.○,6.6及7.5三種pH之 培養基中,TrP 形成量以pH5.○所得較高。 由以上結果顯示,XAD -7樹脂萃取法對IAA 的萃取為一簡有效的方法,本省大豆根 瘤菌證明為快生型根瘤菌,在培養基中含Na-glutamate 為氮源,IAA 合成量較高, pH5.○可得較高之IAA 合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