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權值股股價與加權股價指數關係之分析

關鍵字: 單根檢定 ADF 因果關係檢定; 向量自我迴歸; Granger Cause; VAR

引用: 一、 中文部分: (一) 台灣期貨交易所網站 http://www.taifex.com.tw (二) 台灣證劵交易所網站. http://www.tse.com.tw (三) 王宥凱,「臺股指數期貨與現貨價量關係之研究」,中興大學應用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2年。 (四) 李妍箴,「紐西蘭與澳大利亞股市關聯性研究-以英美股市為衡量基準」,嶺東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2006年。 (五) 李於冀,「權值股日成交集中價格與台指期貨漲跌之關聯性」,台灣科技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5年。 (六) 吳芳怡 ,「國內外機構投資人績效比較」,國立中正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年。 (七) 吳宗蓉,「臺灣股價指數與景氣動向關聯性之探討」,臺北大學經濟學系碩士論文,1999年。 (八) 黃於珍,「外資交易行為對台灣股市之影響」,輔仁大學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1998年。 (九) 黃伯乙,「歐元匯價與歐洲主要國家股市之關連性研究」,長庚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年。 (十) 施義展,「台灣股價指數期貨、現貨與選擇權市場領先落後關係之探討」,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財務管理所碩士論文,2004年。 (十一) 楊奕農著,「時間序列分析經濟與財務上之應用」,雙葉書廊,2006年。 (十二) 蔡明修,「亞洲股市互動關係與波動影響因素之探討」,台灣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碩士論文,2002年。 (十三) 鍾國貴、陳彥豪,「貨幣市場與外匯市場關聯性之研究」,證券公會季刊,第三卷第二期,2004年。 (十四) 陳啟明 ,「期貨結算對權值股之探討及期貨、現貨價格變動率對權值股之影響」,淡江大學管理科學學系碩士論文,2001年。 (十五) 曾林鈴,「匯率對股價的影響—以台灣、香港、大陸B股市場為例」,成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博士班碩士論文,2001年。 (十六) 劉曜竹,「領先指標對台灣景氣趨勢預測能力的探討:非線性因果關係檢定的應用」,東海大學經濟系碩士論文,2004年。 二、 英文部分: (一) Chris Brooks, Alistair G. Rew, Stuart Ritson(2001). “A trading strategy based on the lead-lag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spot index and futures contract for the FTSE 100,”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recasting, Vol.17, pp31-44. (二) Dickey, D.A. and Fuller W.A (1979) “Distribution of the Estimators for Autoregressive Time Series with a Unit Root,” Journal of Futur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 Vol.74, pp427-431. (三) Hardouvelis, G. A., 1990, Margin Requirement, Volatility and the Transitory Component of Stock Price,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Vol80, pp736-762. (四) Sill, D. Keith (1993), “Predicting Stock—Market Volatility”, Business Review—Federal Reserve Bank of Philadelphia, pp.15-27. (五) Ignacio N. Lobato and Carlos Velasco(2006). “Optimal Fractional Dickey-Fuller tests,” The Econometrics Journal, Vol.9, N03, pp.492-510. (六) Ajayi, Richard A. and Mougoue, Mbodja(1996), “On the Dynamic relationbetween Stock Price and Exchange Rates,” Journal of Financial Research, Vol.19 , No2, pp.193-207. (七) Ajayi, Richard A. and Friedman, Joseph(1998).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tock Returns and Exchange Rates: Tests of Granger Causality”, Global Finance Journal, Vol.9,No2, pp.241-251. (八) Josep Lluis Carrion-I-Silvestre and Andreu Sanso(2006). “Joint hypothesis specification for unit root tests with a structural break,” The Econometrics Journal, Vol.9, No.2, pp.196-224.

摘要: 投資人於投資台股時除了藉由觀察加權股價指數所處的相對位置,用以衡量進場風險性的大小之外,亦常觀察特定成份股股價走勢作為多空方向的參考依據。本研究擬以權值股與加權股價指數作為研究標的,篩選出具有與加權股價指數高連動性或者為領先落後關係的個股。利用ADF單根檢定(Augmented Dickey-Fuller)檢驗資料為定態(stationary)的時間序列,以向量自我迴歸(Vector Autoregression Model)模型並輔以 Granger 因果關係檢定予以分析。研究期間為民國91年1月2日至民國94年12月31日之日資料,,實證結果有以下幾點結論: (一)透過Granger因果關係檢定可以得知在顯著水準1%下,加權股價指數將領先個華碩、彰銀,元大證。而個股股價領先股價指數的有中鋼以及長榮,。兩者間互為因果回饋關係的有台積電以及中華電。在顯著水準5%下,加權股價指數將領先台塑、遠紡、明基,華南金。而個股股價領先指數的有,矽品及國泰金。兩者間互為因果回饋關係的有開發金。 (二)在預測誤差變異數分析中表示個股的股價除了受到自己本身過去的股價影響外有多少比例是受到加權股價指數的影響,個股的變異數分析能被加權股價指數所解釋能力由高而低依序排列為,台積電、矽品、華南金、開發金、明基、元大證、華碩、彰銀與國泰金,分別表示個股的股價報酬率受到影響的程度。 (三)衝擊反應函數中,在短期內權值股股價並不受加權指數波動影響。但權值股股價的波動大多能在短期間內影響指數變化其中又以台積電最為明顯。

This paper investigate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stock price of value weighted stock and stock index. The study taking the data of daily data from Taiwan Stock Exchange Corporation from the year 2002 to 2005 , using granger causality test, impulse response function, and variance decomposition to examine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both. The empirical results show the lead-lag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specific ingredient stock and stock 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