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肉雞生產技術效率之分析

關鍵字: 農場經營 肉雞生產 隨機邊界

摘要: 本文旨在探討肉雞農場之生產技術效率,並瞭解各項造成技術無效率之影響因子,俾期提供農民調整養雞策略及政府輔導肉雞產業政策之參考。 在分析過程中,以國內主要肉雞產地做為研究之重點,經調查樣本181戶肉雞場之資料,利用無效率邊界模型(inefficiency frontier model)及隨機邊界生產函函數程式,以同時估計隨機邊界參數及技術無效率之影響效果。並藉由樣本戶各影響因子之平均數與標準差,以闡述不同類型肉雞戶之差異性。 經實證分析後,歸納下列幾項重點: 一、以肉雞場之總收入為依變數,飼養面積、直接成本、間接成本及勞動日數為自變數。估計結果,上述四項自變數之生產彈性分別是0.111、0.556、0.317及-0.049,以直接成本之生產彈性最大,顯示各自變數皆增加一個百分比時,直接成本所能增加的收益最多,而勞動日數之生產彈性為負值,意味著肉雞場已有過度勞動投入之現象。 二、樣本181戶肉雞場,其技術效率平均值為0.863,顯示國內大部份養雞場已朝企業化經營,而規模報酬為0.936呈遞減之現象,此意味著有生產過剩之慮。 三、經本文之分析結果。可知農民對於肉雞場技術效率之提升,仍應著重資本之投入,以改善飼養方式;場地面積之適度規劃,以收規模經濟之效;而減少勞動之投入,以避免人力資源之浪費。 四、如果將肉雞場區分為不同飼養規模及飼養方式,則密閉式飼養方法其平均技術效率0.884為最高。且在各項對肉雞生產技術無效率與影響因子之估計中,發現密閉式及每批飼養隻數之估計係數分別為-0.773及-0.000006。換言之,以密閉式飼養方法對提高技術效率較為有利,而每批飼養隻數對技術效率之影響不大。因此,政府輔導肉雞產業之發展,需優先考慮更新雞舍設備,而取代以往多偏重增加產量之政策。則農民養雞收益才能獲得有效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