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各種氨基酸對用鈣伊萊石為觸媒合成腐植酸產量成份與性質之影響

關鍵字: AGROGEOLOGY; 氨基酸; SOIL-SCIENCE; 鈣伊萊石; 觸媒; 合成; 腐植酸; 成份; 氨基酸摩爾數; 伊萊石複合體; 土壤學; 土壤科學

摘要: 本研究工作之目的乃探討不同氨基酸在鈣伊萊石觸媒下,對合成腐植酸產量及性質之 影響。 不同氨基酸處理,加鈣伊萊石為觸媒者,其腐植酸產量較無鈣伊萊石觸媒者高。不同 處理中觸媒合成腐植酸受不同氨基酸影響而有顯著差異。Tryptophane Tyrosine> Arginine>Histidine Lysine Phenylanlanine>Glycine Leucine Blank。 由腐植酸含氮量計算參與反應之氨基酸摩爾數,多寡亦不相同。順序為:Ryrosine> Tryptophane>Phenylanalanine Histidine Lysine>Arginine>Glycine Leuci- ne。 加入鈣伊萊石處理者,均生成腐植酸一伊萊石複合體,複合體結合之腐植酸量,與溶 液最初成份之間存有關連。不同氨基酸處理其結合之腐植酸量有顯著差異。 將合成腐植酸被伊萊石吸附,不同氨基酸處理合成之腐植酸被吸附之量不存在明顯之 差異,且遠低於複合體所結合之腐植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