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增進土壤生產力策略下之磷收支循環探討

關鍵字: Soil productivity; 土壤生產力; Phosphorus cycle; Sequential extraction method; Phosphorus availability; 磷循環; 連續萃取法; 磷有效性

摘要: 台灣由於集約式耕作制度的實施,化學肥料與農藥的大量使用,以及 高溫多雨的環境所造成的土壤有機質分解甚速,而對本省土壤生產力及生 態環境造成甚大的衝擊. 磷為植物生長所需的必要養分,其在 土壤中的循環和轉換,深深影響土壤中磷的有效性及磷肥的利用率.以施 用有機質及水旱輪作制度期改善土壤生產力時,土壤中原本平衡的磷循環 將遭受劇烈的改變,因而影響磷在土壤中的行為和磷有效性,實有待探討 之,此亦本為研究的主要目的所在. 設在台灣省農業試 驗所之試驗田不同分解程度之有機質肥料[豬糞堆肥,豆科綠肥(田菁,或 埃及三葉草)和泥炭]及化學肥料,於水旱輪作制度(玉米-水稻-玉米)下, 探討有機質肥料的施用配合水旱輪作制度,對土壤磷行為及磷有效性的影 響,並與傳統化學肥料的有效性的影響,並與傳統化學肥料的處理比較之 . 結果顯示三種供試有機質肥料的 添加可以降低土壤磷吸附能,其中以磷含量較高且較土壤磷吸附能力,其 中以磷含量較高且較易分解的豬糞堆肥的效果最顯著.一般而言,三種供 試有機質肥料均可提昇土壤全磷,有機磷,溶磷,Labile磷,Active磷及 Stable磷量,以及玉米和水稻的磷吸收量,唯除豬糞堆肥外,綠肥和泥炭 的增進效應與化學肥料差異不大.水田與旱田狀況對磷行為的的影響效應 不一;在水田狀況下,因處於還原狀態,有機質分解速率較慢及土壤對磷 吸附能力的增強,因而降低土壤溶液磷,有機磷,及不穩定(Labile)磷的 含量,唯增加活性(Active)磷,及固定性之鐵,鋁結合性磷的含量;而在 旱田狀況下,則呈相反的趨勢.由化學肥料及有機質肥料施用後,土壤中 各型態磷的相對分配(distribution)百分率可知,有機質肥料的添加有助 於形成Labile磷比率的提昇及固定性磷比率定性磷比率的下降.在經過玉 米-水稻-玉米的輪作後,三種供試有機質肥料的添加,對土壤磷有效性壤 磷有效性具有增進的效應,而增進的程度則決定於有機質肥料的分解速率 和其含磷量,其中以磷含量較高的豬糞堆肥的效果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