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不同有機質肥料與水旱輪作制度下之土壤中磷和鉀行為之探討

關鍵字: 有機質肥料 水旱輪作

摘要: 有機質肥料的施用及水旱輪作制度為目前最常使用於增進及改善土壤生產力的策略。土壤中之鉀、磷型態及兩者在土壤中之循環和消長會因不同分解速率之有機資材的施用及水旱輪作制度而變,誠需予以有系統且長期之偵測及探研之,以作為研擬適當管理對策的參考依據,此即為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所在。 本研究選擇台灣省農業試驗研究所之35號農田進行田間試驗,分別施用綠肥、豬糞堆肥、泥炭及化學肥料,並配合水稻-玉米之水旱田輪作系統,以偵測自民國84年秋作玉米至民國88年秋作玉米期間,各處理區之磷與鉀行為的變化。 結果顯示,三種供試有機質肥料的添加,對於土壤中鉀有效性的提昇效應均大於化學肥料處理區,其中又以綠肥的效果最為顯著。但各處理區對於鉀固定能力的影響效果則無顯著的差異。試驗結果亦顯示,三種供試有機質肥料的添加,均能提昇土壤中全磷、溶液磷、Labile磷、Active磷及Stable磷的含量,其中以豬糞堆肥添加的增進效果最為顯著,而綠肥及泥炭添加的效果則大部分與化學肥料處理者的差異不大,經過多年之試驗,土壤磷有效性均有逐年累積增加的趨勢。水旱輪作的狀態下對鉀及磷行為的影響效應不一;在水田狀況下由於有機質分解速度較慢及初期土壤經浸水的過程而促進鉀和磷的移動,因而降低了表土中鉀和磷的有效性,之後土壤經放乾的過程,致使比旱田狀況有較高的土壤鉀固定作用及磷吸附作用,導致水稻採收後之土壤中鉀與磷的有效性低於旱作玉米者。綜言之,在水稻-玉米的水旱輪作過程中,三種有機質肥料的添加,均能提高土壤中鉀與磷的有效性,而增進的效果與有機質肥料的分解速率及其鉀磷含量有關;其中增進鉀有效性效應以綠肥的效果最好,而增進磷有效性之效應則是以施用豬糞堆肥者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