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畜禽產品與玉米市場模型之計量分析

關鍵字: 台灣 TAIWAB 畜禽產品; 玉米; 市場模型

摘要: 近年來由於人口成長及國民所得普遍地提高,國民食品消費型態不斷地改變,一方面 漸以植物性油脂替代動物油脂,另一方面以魚介類及肉類等取代澱粉類食品,從而使 畜禽之飼養迅速地朝規模及企業經營方向發發展,由於飼養方式改變之結果,因而對 飼料穀物產生大量之需求,而國內之大宗物資飼料穀物大部份仰賴進口,進口農產品 雖然提供了我國發展畜牧業所需之飼料,也使國內消費者增加了選擇之機會,但於另 一方面,也嚴重影響到我國農業之發展與農民之收益,目前政府正極力推動貿易自由 化與國際化之際,未來各國(尤其是美國)要求我國大量進口其農產品之壓力必會隨 工業產品出口之擴張日益加重。在理論上,由國外大量進口農產品欴結果,會直接或 間接影響國內農產品之生產,不但影響農民收益,而且;亦會促使農業生產與農地利 用之調整。 玉米係佔大宗穀物進口量之比例最大,而豬肉與雞肉係最主要之肉類消費來源,於毛 豬生;產成本中,飼料費用約佔69.20%,於肉雞生產成本中,飼料費用約佔7 0至73%:於所需之飼料配方中,玉米約佔毛豬飼料之60至70%,於肉雞飼料 中則佔約50%以上,然充作飼料用之玉米幾乎全部來向進口(約佔93%以上), 且於玉米進口量中之90%係用於飼料上,故舉凡於豬肉、雞肉與玉米市場中所採取 之措施會影響到毛豬、肉雞與玉米市場中供給、需求、貿易與價格等經濟變動之變動 ,究竟玉米之進口對省產玉米之生產所造成之衝擊為何,禽畜產品市場與玉米市場間 之關係及於政府所實行之政策下,各市場經濟變量之未來發展趨勢為何,又政府之價 格穩定政策所產生之社會福利為何等,皆為大家所關心之課題。 因畜禽產品與玉米市場間存著密切之關係,故以系統模型進行分析,又因農產品於生 產時所具之生物特性,故變數間具有時間落遲之現象,且生產者對產地價格常存有預 期之心理,故文中乃應用轉換模型及ARIMA 模型以設定系統模型進行分析,由實證結 果發現:毛豬實質產地價格對毛豬飼養頭數,玉米進口量對豬肉供給量,豬肉出口政 策與玉米產量對豬肉出口量,肉雞實質產地價格與玉米零售價格對肉雞飼養隻數,肉 雞飼養隻數與玉米實質零售價格對雞肉供給量,玉米進口量對玉米實質零售價格,玉 米實質產地預期價格對玉米實質產地價格,玉米進口量與玉米實質零售價格對玉米需 求量等之關係皆為落遲一年。 就短期效果而言,玉米保價收購與稻田轉作政策之實施對省產玉米之增產存著有利之 影響,玉米進口關稅之課徵會使玉米進口量與玉米存量皆減少:豬肉出口改策之實施 ,會促使國內之豬肉需求量減少:玉米進口政策之實施會促使玉米進口量,玉米存量 與畜禽飼養頭數等皆增加。就就時間趨勢而言,豬肉供給量與豬肉需求量逐漸減少: 但雞肉供給量與雞肉需求量則逐漸增加,故雞肉將取代豬肉。當省產玉米單位面積; 產量增加時,會促使玉米產量與玉米存量皆增加,當前一年之玉米進量增加,豬肉供 給量、豬肉出口量、玉米需求量與豬肉需求量比會增加,但玉米存量會減少:當前一 年之毛豬實質產地價格上升時,當年之毛豬飼養頭數、玉米存量與畜禽飼養頭數皆會 增加,當前一年之肉雞實質產地價格上升時,當年之肉雞飼養隻數、玉米進口量、玉 米存量與畜禽飼養頭數皆會增加,當前一年之玉米產量增加時,當年之玉米產量與玉 米存量皆會增加。 就長期效果而言,玉米保證價格收購政策之實施對省產玉米產量之總影響為增加35 ,550公噸,稻田轉作政策之實施對省產玉米產量之總影響為增加104,845 公噸,故稻田轉作政策之實施對省產玉米產量之增加較具攻效,豬肉出山口政策之實 施會促使國內豬肉需求量共減少約6,295公噸,玉米進口政策之實施會促使玉米 進口量、玉米需求量與玉米存量之總增加量分別達2,216,148公噸、1,8 51,945公噸及362,715公噸,因毛豬之飼料使用率較高(佔48至53 %),故毛豬飼養頭數之變化受玉米進口量之影響較大,玉米進口數量主要受玉米進 口政策與玉米進口關稅之影響,省產玉米產量主要受稻田轉作政策與玉米保證價格收 購政策之影響,但受玉米進口政策與玉米進口關稅之影響極小,故欲增加省產玉米之 產量宜由國內之稻田轉作政策與玉米保價收購政策之實施著手,限制玉米進口量之效 果極為微小。 就政策之福利效果而言,當豬肉出口政策實施時,於毛豬市場與玉米市場之生產者剩 餘會增加,消費者剩餘卻會減少,當稻田轉作、玉米保價收購、玉米進口與玉米進口 關稅降低等政策實施時,於玉米市場之消費者剩餘會增加,但生產者剩餘卻會減少; 就於毛豬市場與肉雞市場之消費者與生產者剩餘皆會增加。 除豬肉出口政策與玉米進口關稅降低等政策之實施,會促使玉米市場之社會福利遭受 損失外,其餘各政策之實施皆可令各市場之社會福利獲益,故稻田轉作、玉米保價收 購與玉米進口等政策值得繼續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