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農業勞動生產力的經濟分析

關鍵字: 台灣 勞動異質 農業勞動; 生產力; 勞動投入指數

摘要: 本研究是在勞動異質的前題下,分析農業勞動生產力的變動。分析重點包括生產力衡 量方法之介紹,勞動投入指數之編製,勞動素質變動之估測,勞動生產力變動之衡量 ,以及勞動素質變動對勞動生產力變動之影響等。 在資料處理上,所用資料包括農業產、出勞動投入、資本投入、中間投入及土地投入 等五大類,主要取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中華民國農業統計要覽」,行政院主計處 的「台灣地區勞動力調查」,「台灣地區人力運用調查報告」,及「中華民國台灣地 區個人所得分配調查報告」,台灣省政府農林廳的「農業年報」等。 研究方法是將農業就業者按「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及「從業身分」等四 種勞動特性作交叉分類,組成各種不同的勞動型態,再估算與勞動型態相對應的勞動 工時與勞動報酬;利用Tornqvist 指數型式,建立農業勞動投入指數,利用此一含有 勞動素質因素之勞動投入代替一般的就業量數,並與資本,、中間投入及土地因素等 相關資料配合,再利用translog生產函數之特性,經適當轉換與整理之後,用於衡量 農業勞動生產力的變動。 綜合分析的結果,可以得到下列的結論:第一,在研究期間(1978-1987) 內,台灣農業就業人力並無「婦女化」現象,但「勞動力老化」的現象卻十分明顯。 第二,農業就業人數與勞動工時雖有下降之趨勢,但若考慮勞動素質變動因素,則勞 動投入與勞動工時不僅沒有下降,反而有上升的情形,顯示勞動素質之提升,彌補了 就業人數與勞動工時之下,降,並使農業得予緩慢成長。第三,勞動素質之估算必須 考慮其主要效果與交互效果,否則會產生勞動素質與勞動生產力偏低或高估的現象。 第四,「性別」對勞動素質與勞動生產力均具有負面的影響,「年齡」、「教育程度 」及「從業身分」則具有正面有貢獻。「性別」與其他勞動特性的交互效果,有抑低 勞動素質與勞動生產力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