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森林資源經營管理之研究-林務局大甲林區之個案分析

關鍵字: 台灣 TAIWAN 經營; 林務局; 中甲林區; 森林資源; 森林產業; FOREST; DA-JIA

摘要: 研究目的: 1.瞭解大甲林區森林資源之分佈及利用概況。 2.分析大甲林區森林資源之現況,以為多目標利用模型設立之基礎。 3.探討森林資源多目標利用之最適分派。 4.依據企業管理的理念,建立森林資源多目標利用之經營管理體系。以作為爾後政府 擬定森林資源發展方向之參考。 參考文獻: 1.Michael, D. B., "Multiple-Use Planning with Non-Commodity Service", IVF- RO/MAB, Conference: Research on Multiple Use Forest Resources, May 1980, PP.116-124. 2.Dane, C. W., Nancy, C. Meador and John, B. White, "Goal Programming in Land-use Planning", Journal of Forestry, 75(6):325-329, June 1977. 3.Field, D. B., "Goal Programming for Forest Management", For. Sci., 19(2) :125-135, 1973. 研究方法: 1.分析研究區資源分佈情況,如林木收穫量、遊樂收入、人次、國土保安等,並界定 各種資源之目標值及其權數,以為目標規劃模式之基礎。 2.建立目標規劃模式之目標函數及限制條件,以求解多目標利用之最適狀態。 3.應用有關經營管理理論,以建立森林資源多目標利用之經營管理體系。據此探討森 林產業之未來發展方向,以為政策引導之參考。 研究結果: 1.森林資源多目標經營,應重視多目標利用之整體規劃,即各種利用間應有主、次之 分,如此可避免多目標間之衝突及相互間的影響,因而能適當的分派資源,達到整體 之利益。 2.由本研究所導出之目標規劃模式,得知該區之逕流量與原來設定之目標值相同,而 輸沙量則高於目標值一些,未來應多注意此方面之維護,嚴格地管制泥沙量,以提高 流域之流量。另外,該區內之伐木作業雖然低於容許砍伐範圍,但仍不宜再開發,以 免因過度伐木,致引起水土資源遭受破壞。 3.森林遊樂可給予人精神上的享受,甚而置身於世外之感;但有時也會帶來一些負面 的影響,如炊食不慎行為,引起森林火災,故在經營時要加以注意。雖遊樂也有其功 能在,但終究非為森林資源之最重要目標,因此只要適度地開發即可。本研究區所容 納之遊樂人數,也已達適度狀態,未來可能要再開發一些新的遊樂區,但仍須在不破 壞環境保護前提下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