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農民多重務農目標之研究

關鍵字: FUZZY-PAIR-WISE-COMPARISION

摘要: 一、研究目的 (一)研究分析台灣酪農、稻作農及轉作農務農之多重目標,並比較分析其務農目標 之優先順序。 (二)就農場、家計及農民特性分析影響各經營目的之因素,模擬分析表示家計及農 民特性等變動後對其經營目標的影響程度。 二、文獻: 本研究主要參考文獻: 1.Cyert,Richard M., and James G. March, a Behavioral Theory of the Firm, Englewood Cliffs NJ: Prentice-Hall, 1963. 2.G. C. Van Kooten, Richard A. Schoney, and Keith A. Hayward, "An Alterna- tive Approach to the Evaluation of Goal Hierarchies among Farmers", West J. Agr. Econ., 11(1986):40-49. 3.Gasson, Ruth, "Goals and Values of Farmers", J. Agr. Econ., 24(1973):521 -37. 三、研究方法 (一)利用fuzzy pair-wise comparision 方法導ratio-scale 以衡量農民對不同目 標之偏好程度。 (二)利用Logit 質量選擇模型(Quantal model )就各解釋變數之變動對酪農、稻 作農及轉作農各種不同務農目標的選擇進行模擬分析。 四、研究內容: 本文依據Maslow的動機需要層次理論中之不同需求,並配合Gasson(1973)的四 種價值導向(工具導向、社會導向、表現導向和本質導向)設定九項務農目標,再實 地訪問調查,並分析各不同農家務農目標之優先順序,且探求農民和家計特性對其目 標的選擇有何種程度的影響力。 五、研究結果: (一)稻作農和轉作農對「為了繼承家庭務農傳統」和「為了繼續保有自己土地」此 二務農目標的偏好最強,酪農則特別重視務農的本質導向(諸如強調農村清新、安寧 的生活環境、務農的獨立性)和表現導向(展現務農能力),且對於「為求務農利潤 最大」,亦相當重視,而稻作農對「為求務農利潤最大」此目標最不重視,因其已放 棄追求農場利潤的最大,而改從兼業獲得收入。 (二)影響農民對目標選擇的因素互有差異,且影響程度不同,對於強調「為求務農 利潤最大」和「為了展現務農能力」的農民所具有的特質為專業農民,教育程度高者 ,經常參加農事訓練班者,有生產貸款者,耕作面積較大者。 (三)很明顯地,各類農民中,認為有能力離農且有較多收入而不離農者皆非為了求 務農利潤最大,而是其它目標的吸引,此實即顯示,農民效用之滿足並不會僅以金錢 所得來衡量,而會同時考慮其它務農目標的達成。